最近有兩位重量級亞洲藝術家在紐約舉辦的個展剛剛落幕

一是蔡國強

(我們幫他亂取了一個外號叫爆炸強, 因為他的代表系列作是燃放炸藥粉末

不然就是放煙火, 這樣叫覺得很有威力 XD)

一是村上隆

為暨Andy Warhol, Jaff Koons後

普普藝術之一派大宗師


蔡國強不愧已是國際級藝術家

包下整座古根漢美術館(總共5層樓, 大概吧)作為他個展空間

一進場就可以見到幾輛如動畫分解動作般自空墜下的幾輛汽車吊掛在天花板上

還插滿象徵爆炸火花的霓虹燈管束

頗有當今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無俚頭感




因為這間古根漢將參觀動線設計成螺旋狀環形向上, 就像螺絲釘上的旋紋一樣

而我不喜歡看展還要像爬山一樣一直走上坡

所以總是一來就直衝頂樓

再順順地向踩溜滑梯一樣逆著大多數人的方向看下樓

這樣不但比較省力還可以避開人潮


首先就是他最知名的一系列在畫紙上爆破的作品

在非常大尺寸的畫布上排放炸藥粉末

點然後依其爆炸方向與燃燒程度在畫紙上構成半隨機的圖樣

完成後他還喜歡在空白處密密麻麻地題字, 寫些想法之類

不過對外國人而言那些文字不過是一種無法閱讀的符號

對於決定在外國發展的我來說, 身為一位亞洲藝術家該如何站上世界舞台

必定有非常多的事必須學習

於是完全無視那些文字

試著以外國人的立場來直接接觸這些作品

看看會有怎樣的感受. 此外

還有幾件記錄他在世界各地連環爆破的過程(講的好像恐怖份子XD)

不過看著看著只覺得他在愛丁堡放煙火那段真不容易

因為那裡天氣超爛風又無敵大


請原諒我的膚淺與直接

我對這些創作實在沒什麼感覺

除了有些爆炸而成的圖形還蠻特別之外

其餘什麼都沒有

甚至感到這些作品都太過強調媒材甚於內容

這讓我想起有次學妹去看了一個很科技的科技藝術展

回來跟我說有哪些作品多好玩多有趣

我說我對那種展沒太大興趣

但還是聽她講

聽著聽著便反問

"那些東西除了給妳帶來五官的刺激與新奇外

還有沒有什麼其他更深一層的?"

她認真地想了一下回答: "沒有"

"那就對啦, 妳不用再說了" (我真機車)


接著看到貼在牆上策展單位為這一系列作品寫的介紹

真佩服那些人對藝術理解與詮釋的功力

說爆炸是一種偶發, 一種媒材與狀態的轉變

一種過程

可以理解, 繼續讀下去

爆炸痕跡記錄著時間???

那畫家們一筆一筆塗畫著也算記錄時間怎麼沒聽過被特別強調

然後!@$#@%#$*^&!*%$#

因為記憶力太差加上不明白所以變成上述文字

讀完後只覺得自己像個見識淺薄的笨蛋

怎麼一點這樣的感受都沒有

心裡將剛看過的東西再回想一遍

覺得有點道理卻又不曉得有哪些地方怪怪的

不知這是不是撰文者原本的目的之一


再走下去是幾件規模相當大的裝置藝術, 與政治議題有關

內容跟想法都相當有趣, 但

他的論點主要是針對在全球化趨勢下

中國的崛起帶給西方世界的衝突與疑慮

老實說這點讓我蠻失望的

因為本來還期待或許能見到他對中共政權, 不要說批判

反映就好

雖然不奢望他像台灣人一樣, 罵自己人第一名

但這幾件裝置作品, 卻只讓我覺得

好像見聞到來自新華社的另一種官方說法

不過他自己都說了

藝術家的任務不是去評論一件事的好壞

而只是要單純地以新手法來呈現事實

所謂"容忍的法則 (the laws of tolerance)"

如此一來, 就我而言

他的這些作品遠比不上姚瑞中的犬儒共和國系列

機車爽快諷刺又夠直接



(由左至右: TAIWANESE / 他玩妳死; EUROPEAN / 油肉皮癢; ITALIAN / 一大粒癢)

政治之於藝術表達的影響

不言而喻


附帶一提

將來誰要是敢用像唸符咒一樣有聽沒有懂的詞彙來解說我的作品

我一定一刀劈死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