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勞工節假期結束

第二天照往常時間一早就到公司

但人才剛踏進門, 頂頭老闆與另一位出錢的老闆就把我叫到會議室去

心想陣仗這麼大, 該是討論去留的事吧!

果不其然, 但更出乎意料

他們居然直接說

"我們讓你一直協助的那個案子已經結束

今天就付你兩小時的薪資, 未來保持聯絡"


雖然在進會議室前就已稍微做了心理準備

但聽到這樣的話還是一整個出乎意料之外

因為我知道那案子根本沒有結束

對方接下來還有好幾支廣告企劃要進行

而且一個客戶若要終止彼此合作關係

最好那些大頭也是跟我一樣, 一早到工作室才突然被告知

當時心中是覺得有些難過, 而且知道自己沒聽到真正理由

畢竟這兩個月實習一直表現很出色

沒犯錯也跟大家都處的很好

雖然有點想爭辯什麼的衝動, 不過心念一轉

他們這種話都已經出口, 再說什麼都沒意義

還不如就順勢畫個完美句點

讓彼此都開心也不會下不了台


於是連句"真是太突然了"都沒講, 保持一貫好心情

直接告訴他們這兩個月的合作對我而言是個非常愉快經驗

學習到了很多, 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再幫你們服務

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被我的乾淨俐落嚇到

總之支票拿了就離開公司

漫步到麥迪遜廣場公園整理一下心情

看到工作人員正為即將開打的美國網球公開賽架設戶外直播電視牆

雖還不到中午休息時間

已經可以見到附近的上班族們陸續到公園中聊天用餐

陽光普照

是那種隨便用任何一台數位相機都可以輕易拍出好照片

充滿清晰透明感與飽滿色彩的好天氣

雖然一開始並沒有說明這會是段多長時間的實習

只是這樣的狀況簡直就像被炒魷魚一樣

讓人不得不笑出來


半小時後就把所有接下來該做的事與新計畫在心中想過一遍

最重要簽證的事完全不用擔心

因為剛好在同一個禮拜五有另一個新實習要開始

時間點上接的正好

是在一個叫Harvestworks的非營利組織

他們提供場地, 技術, 資金等軟硬體資源給從事數位創作的藝術家

我的任務便是在MAX/Jitter/MSP與影像方面給予這樣的協助

全是專長, 我也很喜歡幫非營利組織做事

這份實習當初我的論文指導老師Kurt Ralske還自告奮勇要幫我推薦

一切果然早就安排好了


下午立刻就著手開始找新的收入來源

畢竟現實問題這麼一來一下子又壓到頭上

寫封email跟原先的老闆說他們下班時我會去一趟

想把這段時間做的影片備分, 放在新的Demo Reel裡

回覆是很爽快的答應了, 還說要拷貝什麼都可以

這點來說是蠻大方的

只是接著在網路上找新機會時, 又被我看到一件事

有一篇早在上上禮拜四就被刊出的徵人啟事, 雖沒註明公司資訊

我發現那就是他們寫的, 在找同樣位置的人

內容幾乎跟當初我面試前看到的一樣

於是聳聳肩, 反正事情都過去了

他們的心態與動機也不需要去揣摩臆測

那只不過會增加無謂的煩惱與絆住自己向前的腳步

也沒什麼好難過, 又不是沒一技之長在身

工作而已, 再找就有了

時間的問題而已

而且說實在不願繼續用我, 是他們的大損失

因為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原來在工作中可以得到這麼大的樂趣

是真正有心想花長時間把這件事好好做到好

這樣的企圖心他們若不重視, 繼續留著也是糟蹋自己

所以, 這樣最好


況且這次實習對我真的幫助很大

第一有了真正的實務經驗, 做出來的東西是真的搬到電視上去對大眾播放的

與那種一樣是剛從學校畢業卻一點資歷都沒有的人相比

已經是非常大的區別, 接下來就是讓時間累積經驗資歷而已

第二我有了自己的價碼, 而且是在實習階段獲得的

那個價錢對剛剛入行的新手來說算很不錯了

這樣以後要跟別人做薪資談判, 就有了相當好的本錢與底價

光在這兩個月內便獲得這兩項優勢

我覺得相當值得了

雖然打從心底覺得替他們做出的那些東西絕對不止值他們付給我的報酬

但無所謂, 該來的遲早會來


幾天後寫了封email到學校的職業發展中心

將這次經歷大致敘述一下, 並詢問他們

這樣的情況算正常嗎? 還是有什麼自己的權益疏忽了

那麼下次該如何保障?

不過至今還沒收到答覆

或許這在美國算家常便飯吧! 報紙網路隨便一翻都能找到公司無預警大裁員的新聞

要是如此那便是文化差異, 又上到寶貴一課

但我還是會去問其他人到底是不是真的這樣


至於有朋友說怎麼我觀念突然改了

怎麼變成一直把賺錢掛嘴邊?

其實一點也沒變

我從來都沒說過錢不重要我不要賺錢的話

要真這麼想也不須在這裡混了

房租一繳不出來就準備拍拍屁股回家去

我強調的是, 賺錢絕對不是也不該是目的

那是踏實地自我實現後的附加價值

若拿來當人生目標是頭殼壞去

用那點錢就可以買去一個人的青春年華與一生

跟詐騙集團有什麼兩樣? 重點還不是被人騙

是被自己騙去


現階段這麼積極找收入, 兩個原因

一是擺在眼前的現實, 我得一個人想辦法在異鄉自立

二是為未來幾件作品累積資本

我計劃四五年後就可以把所有家當往倉庫一丟

然後人就這樣消失在世界上一兩年, 完全不工作也沒關係

要這樣做, 無論如何現在都得好好存錢才行

況且目前不想靠什麼藝術補助或獎勵的

那對我而言根本跟買樂透沒兩樣

還不如掌握自己最能掌握的部份, 腳踏實地好好做

而且做過商業的東西後發現自己其實也不排斥

反正就純粹是賺生活, 也完全沒在那上面寄託什麼

於是客戶說要改這裡那裡我都沒意見要改幾次都開心去做

就是這樣


最近又有新作品要做了

不過要去哪裡買那種背面是用日光燈做背光的時鐘啊? 車站地鐵站都看得到那種

希望可以趕在九月底一個檔期前完成



*****************************


有興趣想看新Demo Reel的人

請到這兒來 http://tw.youtube.com/watch?v=l6m7rRw53lI

記得播放時要調成"以高品質觀賞"(播放器下方觀看次數下的選項)

這次還有本影片原本的聲音放進去

記得開喇叭


話說我在剪那段今年奧斯卡獎星光大道的短片時

裡面的人一半以上都不認識

甚至連妮可基嫚都沒認出來

真是個超級鄉巴佬

兩年沒看電視電影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