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星期前有個朋友要在中城的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辦個展

(中心全名是 Taipei Cultural Center of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怎麼會這麼長??)

由於該單位只提供場地與幫忙宣傳

其餘一切都得自己來

這些光靠藝術家一人兩手兩腳當然無法應付

於是便向週遭所有親朋好友發出SOS訊號

而當時我剛好還沒開始新的實習, 時間多的很

自然就義不容辭響應

反正我也很喜歡親自動手叮叮咚咚敲敲打打做些有的沒的小工程

就當作是去玩一樣~~很快樂


佈展期間是三天, 我三天都有報到

將所有作品一件件按計畫組裝好

安置於原本空無一物的展場中

其實還挺有成就感的

雖然不是自己的展覽

但藉由這樣一個親身參與的過程

我完全分享了那位朋友的喜悅

覺得非常與有榮焉

深深感到有能力去幫助別人實在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期間也有些很好玩的情況

第一天把所有東西都搬到展場準備開始工作後

卻發現沒有水平尺可用(尺上有一隻小塑膠管裡面有顆小氣泡那種)

嘉貞(我的藝術家朋友)於是急急忙忙打開前包要拿錢請人幫忙買

但那皮包翻了好久就是一張鈔票都找不到

於是回過頭來, 正好與我四目相接

她訕訕地笑了一下, 說

"哈哈, 好窮喔"

那時我心中真是一下子百感交集

不知該說什麼好

因為自己的情況跟她也沒兩樣


因為這次展出也沒有所謂的策展人存在

所以一切大小瑣事都由嘉貞自己決定

偏生她又是個隨性的人

於是在我們準備找位置在天花板鑽洞旋鉤子時

我和另一位MIT畢業的朋友先搬梯子舉作品讓她看大致的模樣

等她滿意了, 才正想著要怎麼在天花板上標出定點

嘉貞說

"拿筆直接在天花板上點一下就可以啦~~"

MIT的朋友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意思, 而我已經抓到她的重點了

"就是火箭升空嘛!!" 我笑著說

意思是手拿著筆直直舉過頭頂然後在天花板上做記號

經由我解釋後MIT的朋友一整個驚訝又不以為然

直嚷嚷 "搞什麼? 這樣太不精確了吧!?"

不過最後還是這樣不精確的完成了那件作品的擺置

效果還不錯說


佈展最後一天晚上就是開幕

本來跟嘉貞說好就提早2小時到

幫忙擺擺桌子食物飲料之類的就好

沒想到才過中午就接到她的求救電話

"救命啊~~可以幫我打燈嗎???"

於是又連忙趕去現場救火

到場時已經有些媒體記者要開始做採訪了

我趕緊架起梯子先把一些打在主要作品上的燈光調整好

再讓他們去拍照錄影

所以其實在鏡頭外旁邊一直有個我在忙東忙西製造噪音XD

最後嘉貞還被記者說

"這些作品怎麼旁邊都沒有貼簡介標籤

這樣會讓人不知道哪件是哪件"

她則回答 "喔因為太趕了還沒有放上去"

其實是根本忘記要弄, 哇哈哈!!

最後直接用電腦隨意排個版就印出來貼上牆

也沒時間拿珍珠板來做小牌子


其實因為要做的事太多

時間很短又人手不足

她兩晚都忙到11點2點才回家

隔天又一早就到, 難免會有所疏漏

幸好到最後一刻, 在大家幫忙下即時全部完成就定位

開幕時我整個人已經累癱了

於是都躲在角落不動沒找人說話

後來還被人虧說以為我也是一件作品被丟在一邊

幸好最後仍有人跑來聊天

讓我看起來不像是在耍孤僻耍自閉

在紐文幫嘉貞佈完展

(感謝艾箴沒把我的疲態拍進去, 哈)


那個週六剛好要參加一些朋友的聚餐

嘉貞於是請我客以示感謝

大夥在中國城吃了真的很好吃的港式飲茶

以那質量來說價錢十分划算

而且我又因此多認識了幾位來自NYU ITP(紐約大學的互動藝術學院)的新朋友

這一趟

可真是滿載而歸呢!



****************


http://jiajenlin.com/

嘉貞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