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求職, 還有一些小事可提

去年10月, 與一位同在找工作的學姊聊天

那時她提到, 對於這樣待業的日子

時間拖的越久, 就越讓她覺得惶恐

每天焦躁不安, 覺得自己好像越來越一無是處

沒有一點價值, 信心喪失

但對現況又一愁莫展

於是一整天的時間, 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這樣的心情, 我完完全全可以體會

因為從前的我, 也是這個樣子

不論是退伍後開始找工作, 或者之後幾次轉換跑道

每每在那尷尬的過度期, 都叫人如坐針氈

覺得自己好像被遺棄, 不被社會所需要

負面的情緒一天一天加深, 信心越來越少

於是變得很易怒, 也提不起什麼勁兒做別的事


幸好, 那都是過去的狀況了


在覓得自己要走一輩子的道路後

社會體制的要求, 與眾人的眼光評論

這兩者, 便再也無法動搖我的價值觀

左右我的判斷. 從前

想盡辦法, 都必須要

盡量依附社會, 在體制中

尋得一個自己的位置, 那一個

符合眾人的眼光與要求, 早已被選定好的位置

表面上看似是自己的選擇, 實則完全相反

我們只不過是去做, 所謂時候到了, 便該去做的事

那是一代傳一代, 一個永無止境的重複軌跡

隨後盡力表現, 在那位置上

不論是讀書, 工作, 婚姻

爭取讚賞, 爭取認同

藉此, 我們才能得到心中最渴望的

不是物質收入, 不是地位名聲

追根究底, 其實是

安全感


人, 因為缺乏安全感

才會沒有信心, 才會不斷想去佔有

不斷去爭奪, 不斷計較

但, 弄錯了方向

不斷向外追求, 用雙手

想盡辦法, 抓取一切能夠抓取的

放置自己身邊, 放置在自己視線可及之處

只可惜, 這麼做, 向外

不斷爭取, 不斷收集

有了不夠, 還要多, 越多越好

這麼不斷求取下去, 卻又有誰

因此, 真正滿足了自己內心

那份深切的渴望??

那份午夜夢迴時, 自心中無名之處

悄悄升起

永遠揮之不去的, 那份

莫名空虛?


答案很明顯, 一個都沒有

自古而來, 只要是向外

不論是想找尋生命中的安全感

或者生命裡的滿足

沒有一個人成功, 完全沒有

不然為何那些人, 即便是到臨命終時

還是一樣, 仍舊惶恐地

抓取, 找尋, 未曾停歇

上至將相王侯, 下至市井蒼生

沒有一個例外

只是因為弄錯了方向, 一生就這麼

在錯誤與惶惶不安中度過了


其實, 我們的心所需要的一切

都在我們自己心裡

生命本身, 就是個無止無盡的大寶藏

裡面什麼樣的寶物與財富都有

自信, 喜樂, 平和, 榮耀, 幸福, 安全感

全都不假外求, 每個人都擁有

每個人都能夠在此覓得渴望的一切

只是被自己給忽略, 因而蒙蔽了

能體會到這點, 並進而發掘出生命真正的寶藏

那外在世界, 加諸於人的一切價值判斷

便全都能以一笑帶過, 要多灑脫就多灑脫

因為, 我們再也不需要, 去依賴那一切

自己本身, 就是個自給自足的完整世界

任何事都不假外求, 也因此

沒有任何外在的人事物, 能束縛自己

傷害自己, 壓迫自己


這是我目前的體會. 雖然

於外人的眼光來看, 在我身邊

現實上的壓迫, 實際上一件都沒少

沒工作, 沒收入, 沒錢用

只不過, 於我而言

那全都已經是"無"

因為它們對我, 已經完全不起作用

不影響我的生活, 我的心情

我的想法, 我的信心

儘管它們在現實生活中確確實實存在

怎麼解決是另一回事

但那種種一切, 已完全無法

構成我生命中的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