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也沒什麼多了不起的發現

只是對我這門外漢而言一切都很新鮮有趣

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目前劇組仍然忙著拍攝

絕大部份製作人馬都在外頭趕進度

於是每天都會有非常多拍完的影片被送回來

現在剪輯室的工作主要就是分類建檔

但也不是膠卷一拍完就直接拿回這裡

那會先被送到專業的製作公司沖洗

因為現在都是以數位方式來剪接

所以所有影像都會被轉製成數位檔案

存在硬碟裡再交給我們

因此在剪輯室裡不會看到一盤一盤的膠卷

一切都在電腦內作業

由於拍攝時一定是數台攝影機一起同時拍

同一個場景都會重拍數次

底片也會用上上百捲

這些過程都會被詳細紀錄在劇本與劇本筆記上

助理剪接師這時就要照著這些報告將影片剪好歸類

把開拍前, 也就是有人拿塊牌子(那叫clapboard, 不知要翻作什麼)

在鏡頭前合上並喊camera前的片段

與導演喊卡之後的片段剪去

3328938281_58434e4411.jpg

(照片只是參考)


因為這部片是導演兼男主角(其實他也是製作人, 總之就是全包了)

所以只要是有他的鏡頭, 他都會演一演後自己喊卡

剛開始搞不清狀況時還會覺得奇怪

怎麼台詞裡都會有這個音, 劇本上明明沒寫

難道是演員自己加的口頭蟬嗎?? XD

剪完後就依攝影機與場景分類

這部因為是小成本愛情片, 沒什麼盛大場景與誇張動作

所以總共只架三台攝影機而已


附帶一提, 現在數位攝影機已經很發達普及

但他們還是用傳統的膠卷攝影機來拍攝

然後再多花一道手續把影片轉為HD數位檔

(HD即為High Definition, 新一代的影像規格)

雖然我還不知道要這麼作的理由

但那拍出來的畫面之漂亮

勝於我所見過所有HD數位攝影機直接拍出來的質感

所以這大概也是他們仍採用傳統攝影機的原因之一吧


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聲音的分類建檔

雖然每一部攝影機自己都有收音功能

但其實現場的錄音都是以更專業的專門器材在採錄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印象, 在電視上看過有人拿著很長的鐵桿

前面是一隻毛絨絨的麥克風, 放在說話的人上方收音

收好的聲音會送到專門處理聲音的工作室處理

然後燒在DVD裡送到剪輯部, 這時重頭戲就來了

因為我們必須把影像與聲音重新組合在一起, 使音畫同步

不然不論是聲音先跑還是慢出, 那就好笑了

可是要怎麼樣才能天衣無縫地讓兩者配合得恰到好處? 呵呵

還記得前面提過的clapboard嗎?

合起來的時候會發出"卡"一聲對吧?

就是要利用那個聲音

我們先在電腦上將影片一格一格播放, 找出clapboard合上的瞬間

再拿聲音的波形去對準, "卡"這聲音發出的瞬間一定是聲波的最高處

兩者對好後就開始播放檢查, 主要是看口白與演員的嘴形有沒有配好

若沒問題就可以一起歸類了, 然後繼續下一段


這可不是輕鬆的工作, 有次助理剪輯把我叫去

要我一起看看某段的聲音畫面有沒有搭在一起

我看半天看不出一點瑕疵, 不過助理剪輯很肯定地說有

聲音跟畫面大概差了一個影格的差距(電影一秒鐘24個影格, 因此一影格就是指1/24秒)

我聽了在一旁傻眼, 因為對我來說根本沒感到差異

但助理剪輯說主剪很挑剃, 他一定會對這個不滿意

會發生這種事, 除了因為我們沒對好外

另外就是影片在轉數位檔時出了差錯

以致播放的速度稍微快了或慢了, 或者掉格才會這樣配不起來

真是環環相扣


有次我又被叫去, 助理剪輯指著畫面上一條垂直線

我說那是底片上的刮痕對不對, 她說沒錯

我就順便問這樣要怎麼處理

她說到時後製時會請人一格一格用特效軟體把畫面修好

大概要花兩千元左右

我看了一下那段傷痕大約是七八秒的長度, 所以大概要修兩百多張影格

真想當場大叫說這我會做

等下次有機會一定要自我推薦一下


這禮拜還去拍片現場一趟

幫忙把初步剪好的預告短片送去外景現場給製作人

好像有什麼問題需要他先親自過目

題外話, 這部電影的配樂非常好聽喔

當天一到公司就聽到, 還以為他們在放CD咧

外景現場在哈林區, 也就是曼哈頓的北邊

公司則在布魯克林, 所以那天真是舟車勞頓

才剛到公司又馬上搭快一小時的地鐵去送東西

助理剪輯派我去的另一個原因

是讓我順便也可以觀摩一下現場

但我一出地鐵站, 還沒找到現場在哪

就先找到了貨櫃

5489853621.jpg
(照片是網路上找來的參考, 話說從前在紐約街頭還蠻常看到的

只是當時不太清楚這是作什麼用的)

這種貨櫃車是專門設計給外景拍攝用的

裡面有演員休息室還與許多製作部門

等於是一個臨時的工作空間

我找到助理導演部後便把東西交出去了

所以也不清楚現場到底在哪裡

但事後回想, 我相信自己確實有經過現場

因為這次外景是要拍醫院

而我有走過一間醫院, 一棟古老的紅磚建築

外面架滿燈光線材, 走動的人雖多

但看來都不像是要來看病或探病的人

且仔細想想, 真正的醫院哪可能讓人在正門口擺一堆路障

停幾輛裝滿器具的卡車, 還讓一大票不相關的人在那裡進進出出

也就是說, 那家醫院應該是假的

真可惜沒有跑進去裡面逛逛

也許下次還有機會


回來時還發現我犯了個錯誤

那片預告片的DVD應該要當急件親自送交到製作人手上

但我沒弄清楚, 所以當助導部的人說交給他們就可以時

我就傻傻地交過去

當時雖然知道導演=男主角, 但還不知他也身兼製作人

所以我應該要直接拿給霍夫曼本人才對

而且我還看到男主角休息室跟製作人辦公室就在旁邊而已

差一點點就做對了, 哈哈


雖然上述建檔歸類工作目前為止我都沒動手做過

只是在一旁見習, 不然就是作自己的事

偶爾幫主剪整理劇本

不過光這樣在旁邊看就可以見識到很多了

電影製作可真是一項龐大的工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