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

是美國移民局發給非美國籍專業人士的居留工作簽證

它有一定的配額, 每年八萬五千個

其中兩萬個是特別保留名額

專門開放給在美國取得碩士以上學位者申請

過往只要四月一號開始收件, 連截止日都還沒到

申請數目不但立刻塞滿, 而且還都爆炸

以去年為例, 光微軟及英特爾這些大公司的遞件總數

就超過16萬

結果今年咧? 哇哈哈

星期二截止日一到, 才收到約三萬兩千五百份申請書

於是移民局決定持續接受申請, 直到額滿為止

所以好消息是, 今年要申請H1b的人

尤其是持碩士以上學歷者

可以不必再參加驚心動魄的抽籤遊戲

99%是有遞件就有核准


真是個好消息....是嗎???

屁啦!!!

為什麼今年的申請者會這麼少??

因為大家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啊!!!

就業市場的蕭條, 毫不含糊地直接反映在這個數字上

沒工作, 即使名額再多

也是一點用都沒有

此一時彼一時, 去年今年兩種情況

都讓人大嘆英雄有武無用之地


幸好這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本來就沒把目標放在H1b上

因為H1b純粹是就業導向

一定要被僱用才能維持資格, 完全被工作死死綁著

一旦遇上像現在不景氣被解雇, 又不能馬上找到下一份工作

那就只能打包回家

對最終要以創作為目標的我來說

一點都不實用


我現在持有的資格是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即是所謂的實習簽證

只要在美國取得碩士學位後每個人都能申請

但它其實不是簽證, 應該算是一種工作許可

因為持有OPT的人其實護照上使用的仍然是F-1

也就是學生簽證

但如果沒有OPT而直接以F-1身分工作, 那是違法的

也就是說在美國唸書的國際學生是不准在校外工作或打工的


去年這時候剛好OPT遊戲規則大修改

新規則除了多一堆有的沒的限制外

還有一項重大變更

只要在學時所學領域是屬於STEM專業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在第一次一年期的OPT結束前

還可以申請一次期限為17個月的延長

所以總共成為29個月

雖然有點莫名奇妙

但我念的Computer Art也被歸在STEM裡

當然想延簽也要符合一定的要求

而且有些很麻煩, 不是能操之在己的


然後我今天拿到延簽資格了!

因為現在在實習的那個藝術非營利機構老大

願意做我的雇主, 並參加一個叫E-Verify的系統

(美國政府用來確認雇主所雇用的員工是否具備合法工作資格的系統)

感激不盡, 對德國人的好印象又多添一筆

其實能延長OPT真的好處多多

第一它的申請費相較下非常低

一個H1b通常零零總總加起來要花上大約三千美元

OPT只要340, 十分之一

第二因為OPT持有者仍然是學生身份

所以稅級也很低


很開心能以最小代價繼續留下來一段時間

若現在要回台灣, 我還真不知自己該做什麼好

但在這裡方向就很明確

心裡也都有一步一步的計畫

等新的OPT下來後, 便可以放心離境

不怕身分不見了

所以若有機會, 今年就可以回台灣玩一下喘口氣

要不今年八月一過

就要寫下三年內只回家20天的記錄了


不論如何

現在就開始努力找機票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