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選擇的設計觀摩作品,是在去年相當紅的駭客任務第二集的宣傳海報。

與其說是單一的DM,其實我更覺得它類似企業形象的營造,或是一種思想精

神圖騰化後的產物,那一連串雷陣雨般自天落下大大小小的符號。

1103908665.jpg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同時也是每個人一眼就能辨別出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海

報上的文字,並不如一般認知中,由左自右的順序排列。現在的七年級生或許

不清楚,但對於經歷過電腦剛剛起步那段日子的人而言,使用Dos的能力,

甚至是一些基礎的程式語言,都是絕對必要的技能。那時的硬體效能,與今日

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螢幕能有個vga256色就相當了不起了,絕大多數時

間,使用者所面對的,都是黑底綠字,尾巴有個底線一閃一閃,只有節奏沒有

旋律的單調畫面。這樣的畫面本來就讓人難以親近,套個專業一點的用語就叫

不人性化。


但對機器,對電腦而言,反而是比較簡單而又容易了解的。也就是說,這是它

們思考與表達的方式。如今這種電腦式的邏輯,突然轉個90度,變成由上而

下書寫,感覺就像太陽改從西方升起一樣,一個在人們心中被認為理所當然的

信念突然被打破,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個看似熟悉卻全然不同的陌生東西。

這點給了我一個強烈的印象,在那個世界裡的機器,電腦,已經超越我的認知

,變成一種我再也無法理解認識的事物了。一種莫名的緊張感和不安全感,便

這麼悄悄升起。


其次,那一連串的文字,用的是電腦亂碼,而不是英文字母。我沒有學過程式

語言,但就我所知,越是好理解近人性的設計,如圖形介面,對電腦而言越是

難以理解。電腦的世界就是0與1的世界,理論雖然簡單,實際執行起來卻是

複雜無比,一般人根本無法用這種方式和電腦溝通,既沒效率又沒效果。於是

才採用折衷的英文指令,等於雙方各退一步。如今海報上卻不見任何英文字母

的蹤影,取而代之的,是每個人都一定看過卻永遠都弄不懂的亂碼符號。這也

讓我深深覺得,這樣的電腦早已不是我們能夠掌控,而是一種經過進化的異次

元個體了。


再者,那些字並不是死板板被僵硬呈現,而是像流星或游魚,自上而下劃過,

出現,消失,又再出現,接連不斷,充滿變化卻又規律。這讓我直覺到,那些

字是有意識的,是個活的東西。這也正是整個故事欲傳達給觀眾的重點,電腦

是活的,機器是獨立而,有自我意識的。


就連運用大小明暗不同的字串所創造出的深度空間感,也給人同樣的感覺。在

那不可知的深處,有我們永遠都無法觸及的秘密。


其實從海報裡,我們能夠很輕易找到東方文化的影子。直式書寫,電腦亂碼或

許就是東方的象形文字。這些也許都可說明東方文化在西方世界代表的意義,

神秘,廣博且深不可測。


雖然特效和停格式運鏡真的很炫,但電影的內容,老實說頗為無聊,英雄主義和

超人這兩個主題早就被炒爛了,一開始的集體狂歡根本搞不懂有何意義,甚至用

激情畫面來交代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深情真愛,以便對後來放棄選擇拯救世界而去

營救女主角這選擇能夠合理化,實在有夠膚淺。整個故事的設定與架構是非常棒

的,我非常喜歡,只可惜短短2小時的商業電影無法好好詮釋這一切。反倒是沒

搬上大螢幕的動畫版,那九篇風格迥異的小故事,才是真正扣人心弦,充滿張力

,有內容又發人省思的成功作品。


我真的這樣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