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的魅力究竟來自何處?


從幾個最古老的古文明以至今日,文字總共發展了六千多年之久的歷史,並且不斷地在被改造創新,最近一個大例子大概就屬簡體中文的創造吧!

我覺得文字之所以美麗,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它們是從圖案演變而來。最早誕生的文字,不論是埃及的象形文字,中國的方塊字,以及蘇美的楔形文字,全都是由肉眼所見的物體形象演變而來的,比如烏龜的龜,將它逆時鐘旋轉九十度,還都能看出那是個長了腳,帶著尾巴,背上背著硬殼的東西。即使後來因為書寫與記憶的方便,這個由圖而字的過程裡,許多字都被刪減去不必要的線條,但正因為一再被去蕪存菁,篩選後留存下來的文字,形體上更顯乾淨俐落,雖然外型已與過去大不相同,初創的精神卻仍活在其中。

文字的另一大魅力,在於它被賦予的特殊意義,就像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個性,這使得每個字都顯得與眾不同。當然所有的字一開始的意義都很簡單,主要被用於記錄財產或所見所聞,即敘述具體之物。後來一項重大發展,也是人類文明的大成就,便是利用文字來傳達抽象的情感。只要是學過相同文字的兩人,都能很輕易地使用文字交流,並在字裡行間輕易地感受到喜怒哀樂的情緒。就像死這個字,認識它的人一定都不太喜歡它,還會感覺背脊發涼。文字因此更具生命力,也從此脫離圖畫,成為獨樹一格的表達工具。

還有一項文字之所以不同於圖畫的關鍵,在於文字是能夠被唸出聲音的。當我們在閱讀時,即使嘴巴沒唸出,心中也會以想像的聲音,配合字裡行間情感的變化,在腦海裡默唸起來。於是文字有了節奏與音調,在表達上可以說是千變萬化無所不能了。

單一文字有單一文字的美,一群字集合在一起也有迥然不同的美感。這都得拜印刷技術進步的福,排版甚至還發展成一門專業的技術。同樣一個字,不論是大小粗細的變化,線條柔美或剛硬,顏色的明暗變化,都會帶給人全然不同的情緒衝擊。收到一封全用粗體大寫字母寫成的電子郵件,就算內容完全不看,我們也能輕易地猜想出對方是來吵架或者拒絕什麼東西的。

此外,從字跡中,我們甚至還能判斷一個人的性格,生長環境與教育背景。文字中竟然可以隱含如此多的情感與資訊,也難怪它會顯得如此魅力無邊,叫人不愛也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