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允許,我喜歡佇立在大雨中的街角,暗自觀察路上來來往往的
行人。於是近日台北午後街頭,便成我最流連忘返之處。

     大雨像是場有趣的盛會,免費提供場景、音樂和狀況,讓人發揮創意,
用任何方式,躲避雨水侵襲。雨傘、雨衣、公事包、襯衫外套、報紙、塑膠
袋、甚至雙手揮舞大?快跑。這兒沒有遊戲規則,只要能全身而退都算贏家。

    但雨也不是省油的燈,自天而降只是基本,多了風的助力,它可以輕易
從各個方向偷襲。若認為只需將注意力集中頭頂便萬無一失,那可大錯特錯
。還有,可曾見過這種場面?被兩輛公車夾駛進退不得的機車一起通過水窪
地?那是我所見過最悽慘的狀況了。

     在雨中,每個人的心事和個性,總能輕易地被帶到臉上。最常見的是厭
惡和不耐,大雨的攪和似乎讓他們的煩惱更加沉重了。因雨被迫縮短彼此間
的距離,情人們神情更加甜蜜;有希望成為情人的人們,更是藏不住竊喜地
笑了開來。成群出遊的年輕學生在雨中也不忘保持快樂心情,一路嘻笑玩鬧
。貴婦們更是絲毫不減優雅,用高跟鞋一路踏出一朵朵水花,順便在傘上秀
出自己對美的品味與眼光。

     雨小了,到對街馬路的綠燈正在最後的倒數計時。小跑步離開避雨藏身
處,不料還是被立正的紅色小人攔下,遺失雨傘的我在雨中完全束手無策,
這時眼光自然地停留在一旁路人身上。雨又大了起來,我才不甘心就這麼簡
單輸掉這場遊戲呢!鼓起勇氣。

   「不好意思,請問我可以分你一點傘用嗎?」
   「當然可以,其實從剛才我就想撐你了。」愣了一下,那人微笑著答道。

     午後的滂沱大雨,將街上行人囚禁成一傘一傘與外隔絕的孤獨單位。而
我卻在這個意外闖入的小世界裡,發現這城市長久以來被壓抑在心,羞於表
達的溫暖人情。

--------------------------------------------------------------


感謝君敏提供的小故事^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