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次7/23晚上收到房東申明, 要我們搬離後

兩星期過去, 還是沒找到適合的房子

一來現在經濟不景氣

租屋者大多都會要求承租者必須有穩定工作

並以此提出財力證明

例如年所得必須為月租的30倍之類

我們目前沒有這麼高的收入, 身份也都不是學生

因此這項要求對我們帶來不小的阻礙

二來時間實在太短

加上堅持再也不跟中國人打交道

選擇的範圍又小了些

眼見契約到期日漸漸逼近, 心中難免壓力

但我們絕對不想因疏於考慮, 倉促決定

而跳入另一個火坑裡


幸好針對這部份的困難, 律師告訴我們

由於當初雙方都有續約的意願與行為

但最後卻因為房東臨時片面變卦, 導致談判破局

甚至要將我們驅離

但對此他卻提不出一個正當合理的理由

所以我們有權利繼續在這裡住一段時間

直到找好住所搬出去為止

法律這麼規定也是為了保障弱勢族群

不會受到不合理的迫害


聽到這番話後稍為放心了點

但那也是不得已才要走的退路

於是我們繼續找房子

只是到最後仍然沒有結果


到期日那天, 也就是8/10星期一

已經搬出去的室友來還鑰匙

房東先找她們去一樓他家談完話後

接著找我下去

室友還特別叮囑, 房東說只要我去就好

要我妹妹別去, 因為他只想跟我說話

不過我哪管他, 我跟我妹妹可是一家人

之前三年每年寒暑假她也都在這裡住過

還開過支票付過六七個月的房租

況且接下來我們是要一直住一起

她有權利參與並了解這所有事情的發展

憑什麼要把我們分隔開來

而且若是萬一發生什麼事, 多一個人還多一個人證

結果直到我們下樓梯時, 室友還再一次跑來說

房東只要我一人下去而已

我只淡淡回一句

"為什麼他說什麼我們都要聽??"


到樓下後, 房東先帶我們一起去看他住的地下室

雖然覺得很奇怪, 但還是跟他下去

結果那裡跟之前看的時候一模一樣, 根本沒變化

只是因為沒開燈所以一片漆黑

但是他不斷跟我們強調

"這裡現在是合法的, 我已經叫住一樓的房客搬走了

現在我們一家都住在一樓, 一切都是合法的!!"

這些話更讓我們一整個莫名奇妙

今天找我們來, 不是要談租約到期後該怎麼辦的事嗎?

你房子合不合法跟我有什麼關係? 我又不是市政府的檢查員

何況這種事又不是自己說的算

不過卻因此得知另一個事實, 住一樓的可憐房客(一對男女朋友)

不知在什麼時候被這房東非法驅離了


這之間房東的口氣一直都非常差也非常大聲

房東的媽媽則在一旁不斷用方言對我們謾罵

我看她老人家, 不想跟她計較所以當她是空氣

反正也聽都聽不懂

後來我們上一樓在客廳坐下

房東便去將大門關上反鎖, 還把窗簾拉上

整個客廳一片黑, 氣氛實在很可怕

好在我們有兩個人, 萬一發生什麼事還能有個照應


房東坐下後就開口了, 結果像唱片跳針一樣

又不斷重複說他現在整棟樓都是合法的

就算有人去哪裡檢舉他他都不怕

一樓房客已經搬走, 他和他太太也已經搬上來住

一切都合法律規定

但我看他所有的傢俱都還是放在地下室

想也知道這一切根本都是他自己的片面之詞


好不容易他終於說這些說高興了, 才開始問

契約已經到期, 是不是準備好要搬走了?

我說時間太短還沒找到新房子, 要他再給一點緩衝時間

他說那要多久? 我回答三個禮拜

反正時間說長一點這樣才有討價還價空間

但他顯然完全不想就這件事跟我商量

用非常兇的語氣說, 現在他給我兩個選擇

我還在想會是什麼選擇? 沒想到聽見後差點沒笑出來

第一是他要出錢補貼我搬家費用

只要我在接下來三天之內搬離

他馬上退還我的那部份押金

另外再付我兩個月的房租當做補償

並要我對此事絕對保密, 不要對另外兩位室友說

要不然, 第二條路

繼續在這裡住下來, 然後跟他打官司

等他去法院告我們


他問我做什麼決定?

我仍然重申法律所保障我的權益

再給我三個禮拜時間, 找到房子我就搬

他看我不理會他的提議, 便又開始作勢恐嚇

但這次他是真真正正的出言恐嚇!!

因為他說, 要是我們不搬出去

他不保證接下來會對我們做出什麼行為!!!

當下聽到這句話, 還真讓我整個背脊發涼

我知道這場談判已經破局

現在最重要的, 就是安全離開現場

所以我要他給我一點時間, 我上樓回房間做出決定後

就給他答覆


他起先說好, 就給我10分鐘

但等我們走到客廳門口要出去時

他突然又改變心意, 說不行

要我立刻就在那裡給他答覆!

當時我妹妹覺得我們已經無法再忍受這樣的威脅

便拿起手機要打911

房東一看她拿出手機, 眼睛像要噴出火來一樣

惡狠狠地說"妳要做什麼!? 妳這樣做是什麼意思!!??"

我趕緊站到兩人中間, 把我妹妹攔下

然後開門出去, 對房東說

讓我們考慮一下, 便馬上上樓

回到自己房間裡


一到房間二話不說立刻打911

中心的人確認我們現在沒有即刻的人身安全危險後

便說隨後就派巡邏員警過來

果然不到5分鐘, 警察就來樓下按電鈴

(上次我幫被搶劫的朋友報警更快

電話才一掛警察就出現了)

我們先對警察說明剛剛發生的事情

並簡略說明整件事的原委與經過

兩位警察越聽越是搖頭, 說這房東根本沒權利趕我們走

我們可以繼續留在這裡絕對沒問題

此外警察看我們既緊張又激動

便好言安撫我們的情緒

其中一位還開玩笑說, 好啊去拿他的搬家補助

記得要拿現金, 然後去請律師告他

之後他們問了我們房東是哪裡人?(中國人) 說不說英文?(說)

知不知道他現在在哪裡?(在地鐵站旁的中國餐館)

警察離開前還要我們馬上就上Housing Court去

說就在那裡跟我們見


我想警察接下來就去找房東聊天了

因為之後房東就沒了消息

這種人真是標準的敬酒不吃吃罰酒

不見黃河不落淚

對這次談判, 我們原先就擬好對策

不要多說話, 只要由我聲明我們該有的權益就好

倒是房東自己肆無忌憚說的很愉快

而且他很顯然完全不知道

自己究竟該對自己說出的話負怎樣的責任, 付出怎樣的代價

這裡可是美國, 他還以為自己可以跟在老家一樣為所欲為嗎??

結果他越說越陷自己為不利

我們從頭到尾都是靜靜的聽而已


事情就這麼結束了嗎?

要有這麼單純就好了

這房東之所以為令人不齒的卑鄙小人

當然就會在眼睛見不到的地方做出見不得人的小動作

沒錯! 他玩弄兩面手法

不知從什麼時候就開始挑撥我與另兩位室友間的關係!!

在她們面前他大概扮盡了好人

然後又以扣押她們的押金不退還作為手段

將她們一起拉入這件事裡

說除非我們全部一起把鑰匙交回

否則他就不還她們的押金


原先我極力保護我的室友們

只為了讓她們能跟這件事完全劃清界線

不要被捲入這樣的紛爭中

沒想到最後因為押金被房東扣留

而前功盡棄


當天稍晚, 我的室友們在離開前來敲我房門

指責我, 為什麼要讓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

我很無奈

從頭到尾房東是怎樣欺壓我逼迫我

她們也都知道

怎麼還會怪起我? 說是我讓事情變成這樣??

這期間我完全沒有要求過她們的幫助與支持

只希望她們能平平安安離開這裡

不要沾惹到一點是非

結果這下不但不只房東欺壓我

連原本的室友都反過頭來遷怒於我

我這教訓

也真是一口氣一次吃夠了學夠了


針對她們的責難, 我一一提出解釋

我也對她們說, 這房東是個雙面人

不要被他給騙了

但說到後來我實在有點忍不住要生氣

因為其中有一位不斷在幫房東說話

甚至說房東說出"不保證接下來會對我們做出什麼行為"這樣的話

會有什麼威脅性?

他頂多就只能斷水斷電而已!!

(我只能說, 事不關己還真輕鬆)


這時我妹妹出來打圓場

說大家這樣爭執下去, 會有結果嗎?

什麼結果也不會有, 只會兩敗俱傷

況且又不是我們扣留了她們的押金

房東根本沒有這麼做的法律依據

尤其她們也都是好房客, 既準時交房租又都安靜守規矩

今天大家都是來自台灣

我們本來就完全不想帶給其他人麻煩

這件事原本就只是我們與房東間的紛爭而已

她們現在已經搬出去住在別的地方

就好好自己保重自己, 開學後專心在課業

我們會讓事情圓滿解決


但那一位仍是丟下一句氣話就跑走了

要這樣撕破臉我也無可奈何

只希望大家都能在這件事中學到一點經驗

一點分別好人壞人的能力

因為真的, 在這社會裡

好人與壞人實在太難分辨了

而且往往壞人會比好人還會對人好

根本防不甚防


而也在這些事發生後, 我們下定了決心

原本只是想再爭取多一點時間

找到好住所, 搬家後

再去市政府檢舉這個房東非法變更房屋用途

給他點教訓就好

根本沒想過要上法院, 誰沒事會想去那地方?

如今那混帳陷我於不義至這個地步

現在, 我就選擇他給我的第二條路

留在這裡, 跟他抗爭到底!

等他來告


等著瞧

我一定要在法院上討回所有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