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

雖說出國唸書, 確實是一個認識新朋友的好機會

但一面埋首課業, 一面又要忙碌於生活

若同住學校宿舍, 可能還會有多點共處時間

但如果是在外外宿, 那還真是大家各自過日子

只要一下課, 所有人立刻都消失到不見影子

也許班上系上我們每個人都認識

可是想交幾個朋友, 有時還真不容易


況且在異地異文化中生活, 在整個身心適應調整的過程中

時常會出現一些很意想不到的情況

這些情況有很多會在情緒方面反應

像是會沒理由地覺得沮喪, 心情低落

容易生氣, 不想接觸新事物

不願與人互動, 卻又感到寂寞

沒有安全感等等

其實這全都屬於文化衝擊的一環

很正常, 但全都會對我們新的人際關係

造成影響


也許是待不夠久的關係

我並沒有交到幾個外國朋友(亞洲人除外的)

當然那種平時見到可以聊天的對象是有

可是我覺得那根本算不上是朋友

因為話題一來完全無法深入

二來也許除了天氣, 食物, 課業等外

就很難再找到共同話題. 此外

彼此文化背景跟生長環境差異太大

所造成思考方式與表達方式根本上的不同

也讓我在究竟是該遷就於他們的模式

還是保持自己本來習慣上

感到困惑與不知所措


所以, 即使能感受到

有些人確實對自己很友善

也成為了朋友, 但就僅止於此

都沒有再向發展成好朋友的方向更進一步

因為說實在, 我覺得自己根本就無法了解他們

也因此, 在他們面前

我也只敢呈現出部分的自己而已

即使這之中, 有人更對我暗示了

比友誼更多的好感

我也只在最開始的開始時

就覺得很不安也不自在

而避開了


那是我在實習時認識的一位藝術家

玩音樂做表演藝術的, 唱歌非常好聽

又會跳舞, 感覺真是無所不能

當時我一對一指導她Max/Jitter/MSP好一段時間

非常自信, 漂亮, 又獨立堅強的人

她的眼神跟態度, 也都同樣非常aggressive

(找不到適當的中文形容詞所以才用英文, 真不好意思)

所以每次她盯著我看的時候

總覺得有點無法承受


1464903_8216.jpg   

現在想想好像有點可惜啊...呵呵

欸, 怎麼陷入回憶中扯遠了


至於同樣來自台灣的人

雖然少了文化和語言的隔閡

不過相處起來未必比較容易

就像先前提到, 身處異鄉

生活在陌生的環境裡

每個人的內心, 一定會因為種種壓力

而有所扭曲

可是自己卻渾然不覺


我自己的情形是, 開始時自視很高

因為當時認為, 若想做藝術家

就必須於外, 表現出一些比較鮮明的個性

像是好惡之類的情感

雖然現在想起來很可笑, 因為這根本只是一種

自以為是又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已

同時也因為內在還沒什麼料, 又想被認同

所以才會先從外表來偽裝自己


再者, 自視高

也是一種適應不良的情況

因為壓力和對新環境的不安全感

而擺出高於往常的自我防備心態

另一方面卻又想引人注目

卻不知該如何表達

只好採取相反的方式來呈現


這種種心理的微妙變化

在在都影響著人際關係

不過隨著對環境了解與適應度的增加

這些情況都會改善

但是

還有一個非常討厭的問題--

那就是感情


本來男女間, 情愫的誕生

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

可是留學生的圈子本來就小

多邊形戀愛發生的機率奇高無比

使得原本可以單純簡單又美好的人際關係

一下子就莫名其妙地突然複雜起來

搞得是烏煙瘴氣不得安寧


我遇上的情況是

常常有被悶在鼓裡, 根本不知發生什麼事的感覺

可是空氣中的氛圍就是變了

緊接著, 週遭人們的態度跟眼神也跟著變了

然後開始感到自己被一股莫名的力量給排擠--


沒多久, 我對這種情況實在厭惡到極點

生活已經夠悶了, 還淌到這種渾水裡去

狹小的圈子狹隘的人際關係狹窄的人心--

後來都一刀被我全部斬了

我喜歡的喜歡我的有表態沒表態

還有一堆不明就理的

全部

趁著畢業, 一股作氣

一起扔出我的世界之外

一點都不留下

一分也不懷念


剛好從研二下起, 我的生命

逐漸從外求, 轉變為內在探尋

這件事的發生, 也順便成為一股大助力

讓我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之路

半年後, 也就是三十歲生日前

命運齒輪, 往側一轉

從此我的生命, 開始走到另一個方向去

雖然當時渾然不覺

現在也還依然搞不太清楚狀況


這是我的情形

最後, 若要對人際關係給點建議

我會說


君子之交淡如水

逢人且說三分話, 不可全拋一片心



第一句是原則

君子以心交友, 彼此待之以誠

不雜過濃情份, 不染世間利益

互相幫助, 卻不依賴

淡這個字, 所要表達的

其實是"高潔"的意思


第二句是交朋友時的態度

不論面對再好的朋友

都必須要有所保留

之間分寸的拿捏, 則在個人


大家自己去細細把玩體會吧









*********************************

「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彼無故以合者,則無故以離。」

<莊子‧山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