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找空檔寫點東西連我都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人間蒸發

只是已經把全副精力和靈感用在論文上

腦袋空空也不知該說什麼好


雖說我們要寫的論文是屬於創作型論文而不是真正學術論文

不管在質量上都已經減少許多

可問題是我們又不是接受專業研究訓練

以致在讀那些哲學或當代思想的論述時簡直是傷透腦筋

一來時間不夠二來對那些領域幾乎全然陌生

結果用片面且斷章取義的方式想去了解那些文章的精髓和意義實在太過困難

而且又是用英文去閱讀, 哲學本來就夠難懂了還要用英文去看

真的很累人

這些都靠自己不斷從旁收集相關資料釐清疑難後才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看法

也才能將那些思想吸收整理, 以簡明易暸的方式應用在自己的論述裡

這樣做才滿意, 我不喜歡用一些高深莫測的言詞困惑別人或賣弄自己

那要不代表連自己都搞不懂要不就是自己根本沒料


好比這次我主要引述之一是法國哲學家柏格森對時間的論述

但單單看他發表的文章簡直是有看沒有懂

得回過頭去, 找出他是什麼人, 生長在怎樣的時代怎樣的環境

原來他是二十世紀初猶太人, 非理性主義哲學代表

其思想對歐洲現代思潮衝擊影響之大, 連當時教廷都把他的著作列為禁書

這部分明白了, 但什麼是非理性主義?

又得回過頭去研究, 而且有非理性主義就代表那之前一定有個理性主義

不得已還得再向前擴大範圍, 把理性主義做個概略了解

然後在找後人對柏格森思想的評論來看

沉澱後終於能用自己的話講出並套用到作品上

可是花這麼多時間能寫出多少

不過一頁多而已, 佔論文一小部份


而且資料讀到後來會有孤身入大海, 茫然不著頭緒的危險

常常一不注意就會迷失搞不清方向

發生"到底是在研究哲學還是在做藝術創作?"這種疑惑

有這種煩惱還好, 代表有警覺

不然可能就一直不知道自己在幹麻結果最後寫了篇不知所云的東西

幸好我的thesis writing advisor, Russet是個很有經驗的老師

在學期初聽完我大概的重點和目標後

她給的方向和參考文獻都一直在一個差不多的範圍上前進

也替我刪去許多不必要過於廣泛的研究

加上在過程中自己也不斷替論文重新定義定位

最後終於可以用一句話來總結這篇論文研究的目標

這句話(topis sentance)就像是扇形的起點, 以此為據

可以向前不斷擴大, 也能向後回歸此一核心


雖然在星期一將第一份草稿交出去時

摘要是空白的, 分析與綜合寫了兩段, 結論只寫一段

但看大多數人還是一臉愁苦茫然甚至交不出來的模樣

我知道自己的進度還算是在前面的

而且在前一次的meeting中Russet還想把我已經完成的instruction拿給同組其他人看

問我願不願意


對於論文寫不寫得出來, 作品是不是夠優秀

我從來都不擔心, 老師們也沒擔心過

問題只在於能不能找到贊助把它給做出來而已

這點我完全不在意, 看機緣

而且我連明年畢業發表的致詞都已經想好了


哎! 一不注意花了太多時間

還好今天晚上老師把課取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