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是停下來想一下的時候

趁著一切還尚未正式開始


身體和精神狀況到目前為止都還很差

時差還沒調整過來

常常一到下午四點就非常愛睏

睡一睡又會在五點時醒來

加上轉機的折騰又令體力大失


不過, 不論如何

該要面對的事實與挑戰並不會因此仁慈地等待

必須要盡快擬定出一個方向

時間其實所剩無幾了

今年五月初就可順利畢業

到時等在前方的就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從好的地方來看

若不是需要將學分修完

其實我在去年學期結束就可畢業

因為不但論文已經完成通過

就連作品, 若非一定要求自己做到理想中的形式

其實光那件用來展示的原型就足夠交差

這都要歸功於我整個論文的原始構想其實在一年級下學期時就已形成

當時那只是MAX/ Jitter課的其中作業而已, 真想不到

也因此到目前為止在所有同學的進度裡

我算是數一數二快的


那麼, 我將利用這個優勢

這學期的心力將不會全部放在創作上

我會儘可能地與可以給我指導與未來方向的人交談接觸

詢問他們的經驗

相信一定可以在這個過程中得到實質的幫助與建議

並找到可能機會


由於研究所畢業的學生都可以申請為期一年的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簽證

而我也會把握這個機會一試, 畢竟就藝術而言

這裡的環境比台灣要友善多了

但前題是, 在離開學校

一切資源都失去的情形下

我至少必須賺得可以購買創作用設備的基金(攝影機, 電腦, 耗材, 軟體?)

還有生活費(最低限度1000美金可讓我在紐約生活一個月)


另外我要盡力尋找讓自己和作品曝光的機會, 不論是大是小

在台灣還是在世界各地

只有將作品真正在大眾面前展出, 接受評論與考驗

才可以讓我真正成長

累積自己的經歷與實力


另一方向, 來自上學期論文指導老師的建議

她說若想繼續創作

攻讀博士或許是個可行的選擇

因為不同於碩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通常都有全額獎學金可拿, 並有較多校內外工作機會

還有學校資源可供利用


這聽起來確實是個很具吸引力的提議

而且擁有美國碩士文憑後

可以不用再考托福即可申請

至於連美國人自己準備起來都叫苦連天的GRE

則是看各學校有沒有要求要考


不過畢竟博士是更加專精深入的研究

也有相當份量的課業要顧

若不是腦袋有想清楚, 有真正想達成的目標和想獲取的東西

光光為了獎學金和環境或許最後會讓自己無法堅持下去


此外, 雖然只是想想而已

但在心中, 確實浮現過這個想法

那是在歐洲之行將要結束之際

我深深體驗到這世界之廣大浩瀚

絕非學校學術的象牙塔可以比擬

當時甚至覺得, 這三個月行旅所獲得的見識體悟

幾乎可以勝過我三年的人生經驗

行萬里路勝萬卷書, 有些事若非親自走一遭感受一次

那是怎樣也不可能想像得到

於是在腦海裡閃過不如休學的念頭, 因為相較起來

學校實在太過於侷限和綁手綁腳了


當然最後還是回來

畢竟這個學位對我將來事業的發展還是相當重要

不過嚴格說起來, 除去技術性的部份不談

我在課堂上所學到, 真正具啟發性的觀念與思考方式

其實不到百分之五十

剩下的百分之五十, 都是與師長同學們私下的互動交談

和自己多看多聽多想多接觸得來的

畢竟身為一位研究生, 我想這也是該具備的學習態度

而且幸運地我從一開始就很明白自己的方向好惡與所需要學習的東西

所以沒有浪費時間在摸索上, 此外更選擇不貪多

因為事實上到最後不論體力和時間都根本無法負荷

有時看一些同學或學弟妹這個也聽那個也學好像什麼都要知道什麼都要會

我都感到不解, 這裡明明是研究所

怎麼好像把它讀得像高中大學甚至是補習班

那除了技巧之外, 究竟還可以得到什麼東西?

尤其電腦軟體這種東西, 現在好像什麼都會了很厲害

但它們的更新淘汰速度這麼快, 將來畢業後不用說三五年

或許只要一兩年不碰, 要不是早就忘光了要不就是被更新的取代

若是腦袋裡沒有裝貨真價實的想法創意

出去了說白點, 也不過是在做代工

頂多是很厲害的代工而已

永遠當不上出主意的那個人


扯遠了

這次回台灣

藝術村的執行長蘇瑤華也給我建議

試著去申請台灣國內的藝術補助

有沒有申請上是一回事

但至少可以讓大家對你有個印象

因為評省委員們也都是在藝術相關圈子裡有一定份量的人物

其實這行有點像在做個人行銷一樣

有機會就勇於表現, 搞低調只會害慘自己

當然等待時機更是重要


累死了寫不下去了

目前先有這些頭緒

將來想到什麼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