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讓自己成為完整自足的世界

並從生活中的各種壓迫中解放後, 隨之而來的

便是快樂, 源源不絕的快樂

來自心中的滿足與安寧

而不是依賴於外界

發生了什麼好事, 或誰說了什麼好話

那樣的真實快樂

我開始享受自己一個人生活的每一天

享受生活中, 每個平凡的小細節

感受週遭一切平凡事物的美好

不論是每天天氣的變化, 四周人們的笑容絮語

還是街上雜亂吵鬧的景致

我想, 我找到了藝術最真實的所在, 那裡

同樣就是生命最真實的所在

完全不假外求


一人自在的生活, 當然也有它的挑戰

在什麼地方? 就在那些

我曾與許多人一樣, 高度重視的日子裡 --

聖誕節, 跨年夜, 還有生日

這種沒什麼原因, 但只要是一個人過

就會覺得自己可憐的要死的日子

而這些又剛好集中發生在去年底今年初的, 兩個月間

從很早以前, 我便期待著, 這些日子的到來

會不會對改變後的我, 帶來任何衝擊

像以無情的事實, 擊潰虛假的心防一樣


事後證明, 完全不會

從前只要這些日子將近, 會開始煩惱

該怎麼安排? 這次是不是又要自己一人, 悲慘的過?

現在, 則是任誰問起, 要怎麼安排

我都說沒有安排, 問要怎麼過

都說自己一個人過

完全沒有任何遲疑

節日當天, 也都做著與平日完全一樣的事

甚至完全忘掉節日的存在

因為每天對我而言, 其實都一模一樣

沒有分別

從前會覺得有所差別, 其實全是自己心理作用

事實上本來就一點差別也沒有

白天依舊做自己的事, 到了晚上

看看NBA球賽, 或玩玩電動, 上上網

時候到就去睡覺. 至此

我徹底體認到, 什麼叫做

日日是好日, 年年是好年

每天, 對我而言

都是值得慶祝的好日子

都能過的很快樂

既不需要等待什麼特別節日

也不用特別發生什麼好事


前陣子過年, 不論是新曆還是舊曆年

隨處都能見到每個人, 對即將到來的一年

許下許多新期許與新期望

而那歸納起來, 大多又不外乎

希望將衰事, 將壞運, 留在舊的一年

然後寄望新到來的一年, 能夠替自己

帶來好事好運

現在我覺得, 這樣的想法

其實很矛盾

既然我們都不喜歡壞事, 霉運

那麼不幸發生了遇到了, 為何不是

直接將它們留在上個月, 上星期

昨天, 甚至上一分鐘

而還要跟它相處這麼久

一直拖著拖著, 這麼痛苦

被動消極地等環境與時間的變化, 來幫忙轉變

其實, 這樣的想法

也是一種依賴

然而, 只要是依賴環境, 依賴他人

令人遺憾的是, 所得到的, 絕大部分

都會是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