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認識台北國際藝術村的。

大學時就讀台北大學會計系,畢業退伍後做了幾份相關工作,卻怎樣也提不起熱忱。2004年底下定
決心換跑道,想朝藝術相關領域發展,加上一直希望能夠出國深造,最後便決定以申請外國藝術研
究所為目標,畢竟自己只是空有熱忱的外行人,進入學校再次學習絕對是必須的。

從網路得知台北市立美術館有請藝術家開班授課,便報名跟隨陳正才老師學習。幾個月後有位同學
告知老師正在藝術村當駐村藝術家,且剛好工作室開放,問我要不要一起參觀。當時根本不知道什
麼叫開放工作室,更別提藝術村了,聽都沒聽過。但對急切想吸收藝術相關事物的我來說,只要有
學習機會就絕不會放過,於是便這麼橫衝直撞地與藝術村結下不解之緣。

老師駐村期間內,我一直擔任他的助理。對身為初學者的我來說,這是第一次有機會完整見識一件
藝術作品的創作過程。從構思計畫、收集資料、佈展、發表記者會、與民眾互動、紀錄,一直到撤
展,作品建檔,每個環節都參與其中,這些都是讓我眼界大開的寶貴經驗。由於頻繁出入藝術村,
我一個一個認識了在辦公室不眠不休工作給予藝術家各種協助的藝術行政們與執行長,也發現除了
台灣藝術家外,這裡還住著好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一同在這塊鬧市中的桃花源從事各式各樣的
創作,這些人群聚在一起產生的魅力深深吸引著我。於是在老師駐村結束離開後,我便留了下來,
一直到出國念書前一個禮拜,在這兒都能見到我的影子。

短短一年多時間,做過的事多到記不清,其中有被指派任務的,也有自己主動去做的。藝術村的業
務既繁重又複雜,常常看到辦公室的大家一個人當兩個用。若自己多盡的一份力量可以幫助他們更
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那麼就去做吧!而且這樣付出帶給我的感覺是快樂且滿足的,因為不但能接
觸自己喜歡的藝術活動,認識來自四面八方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還能跟藝術家們面對面直接交流對
談,沒有一次不是帶著收穫回家的。其實在動筆寫下這段經歷前,還著實傷了一下腦筋,因為回憶
中幾乎完全忘記自己做過哪些事,只記得吃過好多好吃的東西而已。每次的開幕記者會、開放工作
室、或是工作活動涵蓋正餐時間時,總能吃到特別準備的點心或便當,有時餐廳的朋友們也會邀我
共進晚餐,或分享剛烤好的餅乾,這些對我而言大概是最開心的時間了吧!

就個人而言,這段期間最大的收穫,就屬順利申請上美國的藝術研究所(School of Visual Arts)
。這結果實在讓人意外,一個非相關科系畢業生用不到一年時間準備居然能申請上US News藝術類
排名第10的學校,也讓我ㄧ度懷疑是不是哪裡搞錯了。好在一學期過去,自己修的五堂課拿了三個A
兩個A-,也算是不負大家期待,順便幫台灣人爭點光。

準備申請的那段日子裡,藝術村對我有形無形的幫助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盡。那時三天兩頭就往藝術
村跑,沒事情做的話,我會待在會客室裏做自己的作品與思考作品集方向。遇有疑惑便出去找人請教
,有時藝術家們也會主動進來給我意見參考。另外,非常幸運地,我還在這裡拿到兩封推薦信,一封
來自駐村藝術家陳正才老師,一封來自交流企劃組組長張怡馨,真是由衷感謝他們的提攜。

更讓我獲益匪淺的,是在這裡增廣的見聞和與眾人間的交流。藝術村雖然像是候鳥暫時的居所,藝術
家與義工們一批一批來了又去,但他們所留下的一言一行,在在都影響著留在這地方與即將到來的人
們。從外國回台的藝術家帶給我他們的體驗與意見,並在我不知該如何抉擇時替我指出未來可行的方
向。擔任外國藝術家翻譯和接待時,不但練起了說英文的膽量,有些更成為朋友,其中還有一位美國
藝術家在我出國後趁著工作空檔到紐約充電時順便拜訪我。那時當他們得知我正因申請研究所感到徬
徨及不安時,每個人都大方地給予支持與鼓勵,讓我能更堅定地向目標努力。

此外,與外國藝術家接觸的過程中,不論是聽他們講述或是自己主動介紹,我常常能從不同的角度反
觀自己國家。有時那是一種啟發,有時那是一種省思。這讓我不斷思考,不光是在藝術領域裡,在當
今以西方文化為主流並領導世界的事實下,該如何面對與定位自己,以及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強
勢文化與自身文化,才不致迷失。雖離結論還很遠,但我已經了解到,重要的是要擁有能夠辨別好壞
的能力。拿藝術來說,在歷經20世紀幾次重要的觀念革命後,如今什麼東西都可以成為藝術,這種現
象就如同在媒體與網路中爆炸性地充斥的資訊一樣令人迷惑。在事事皆為藝術的情況下,分辨什麼是
好的藝術什麼是壞的藝術便成為關鍵重點。同樣道理,並不是外國的一切就絕對是好的,我們彼此都
有值得尊重與相互學習的地方。仔細分辨,好的努力學習,不好的便拿來反省自己。我相信,在如此
不斷選擇的過程中,最終一定能夠找到自己的立足點,與前進方向。

印象最深刻的幾次經歷,其中大概就屬觀看到一齣戲劇的誕生。由於2005年兩廳院廣場藝術節開幕戲
之一的「神曲333」是借用藝術村的場地進行排練,剛好有機會從旁見識到所有過程。來自台灣香港日
本三地的導演、演員與幕後設計齊聚ㄧ堂共同創作,真是一件不簡單的工程。上演時被戲劇的張力與
實驗性深深吸引,連續看了兩場,事後更參加了兩個相關的workshop。此外就是意外被英國編舞家
Joumana Mourad相中成為演出者之一。我並沒有參加她的演員徵選,反而是在另一個workshop裡
,她偶然聽見我說話的聲音,事後她跑來跟我說:「我覺得你的聲音很好聽,像是英國地鐵站裡的播
報員。有沒有興趣參演我編導的舞劇?」於是意外成為角色之一。這次經驗既刺激又有趣,大概一輩
子都不會忘掉。

從藝術村得到的收穫,不是在某個特定時間點可以被衡量的,那些影響是深刻且長遠的。站在這個小
小的匯流點上,我彷彿看見了世界,而世界也同時正看著我,以及我所立足的這塊土地。很高興沒有
在接下出國前最後一份工作後中斷自己的義工服務。與我一同工作搭檔的義工好朋友們,許多都已經
離開了,有去英國法國唸書香港實習的,有計畫準備出國深造或旅行的,這也算是藝術村的奇妙影響
吧!讓每個人都會想到處去走走瞧瞧,希望大家都能順利逐夢,也希望新血們能延續我們的熱忱好好
灌溉這片可愛的花園。還要感謝藝術村所有行政與執行長無異議全數投票通過推舉我做代表競逐青年
公共參與獎,讓我身在異鄉還有機會「回國比賽」,也謝謝妳們在出國前給予我的建議與鼓勵,我都
有銘記在心。最後當然要感謝我勇氣可嘉的父母啦!我真幸運,雖然你們不懂藝術,但你們懂我,對
我有信心,並給我空間與支持讓我能放手去做,謝謝!


*****************************************************************************************


用我的話來說

就是被藝術村推薦為代表參加"國家盃免錢工大競賽"啦~~~~XD

當然我是非常高興也覺得很榮幸

不過這種文章寫起來還是會讓我感到全身爬滿雞皮疙瘩

這篇是為報名表上"公共參與過程及被推薦的優良事蹟"而寫的

另外參考評省標準

1.行動內容豐富性:25﹪ 2.參與特色創意性:25﹪
3.社會意義影響性:25﹪ 4.青年價值啟發性:25﹪

很合標準吧~~但

不知為什麼就是會一直想笑出來

可能是因為不好意思所以想把氣氛弄輕鬆點

內容其實也沒多大新意

就是把從前的想法集大成而已,呵呵

anyway,我很開心

就用這篇和每位曾參與或陪伴我走過這段的人分享囉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