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半年時間

不但找到能夠發揮的專精領域

更掌握到未來一段時間內創作的方向

有時自己都讓自己感到非常訝異


現在,能夠很明顯感受到

自己每天都在進步

這樣的感覺非常強烈

強到幾乎可以把進步的步幅細分到每小時甚至每分鐘

所以常常累到精疲力竭

因為隨時都被自己的想法領著跑

但我完全不想停下腳步,因為

我想知道

這一衝究竟能衝到什麼地方

就像放手讓野馬狂奔

等奔到再也無法更遠的那一刻

再稍作休息,等待

這就叫一股做氣


未來創作重心

我會擺在全人類共通的經驗,和生命的本質意義上

希望自己的作品

不論觀看者來自哪個文化,國籍,或是年齡,性別

都能同樣受到感動

目前對一些什麼當代現象或文化觀察之類的題材都不感興趣

那些要不就是一閃即逝的東西要不就是太過侷限狹隘

不值得我去追求

我要做的是

打破表象,直指核心

其實一切事物都能被回歸到一個最原始的點上


就觀察

自己的作品觀念,有三個特點

簡單,直接,強烈

就算用暗喻的手法也能讓人直接感受到力量

所以我喜歡Bill Viola,Marina Abramovic,Pipilotti Rist(註1)

說實在我很討厭一些晦澀難懂

背後還有理論一大堆的東西

囉哩八唆故弄玄虛(註2)


關於論文,初步的構想

我會把主題放在"時間"上

不論是已經完成的"浮月(floating moon)"

或是正在進行中將成為畢業製作一部分的

"流(flow)","游魚(swimming fish,名稱暫定,不是魷魚...=__=)

都與時間有關

時間的累積就是生命

個別時間的累積是個人的生命

時間做橫向的加總就是全人類的生命

縱向的加總便是人類生為一個物種的生命

我們在生命中創造文明,傳承繁衍

精神上經歷各種情感,身體上經歷生老病死

如此循環不止,沒有任何例外

這中間有數不盡的題材能供我靈感讓我發揮

這些才是我真正重視

願意一探究竟的東西



*****************************************


註1

話說回來,到紐約過了半年多

居然開始覺得Bill Viola的影像語言已經是屬於上個世紀的東西

當然他的創作絕對是經典,他在藝術史中的地位也無庸置疑

可能是因為幾乎沒有親眼看過他2001後的作品吧


註2

不過倒是還蠻欣賞Matthew Barney

其實我覺得他的作品很直接,另外

今年在惠特尼美術館看了他2005年最新創作Drawing Restraint 9

有時間再寫心得

(說到心得其實是寫不完的

看的東西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