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一個禮拜

出國離開台灣就要屆滿一年

這段說長不長

說短也沒那麼短的時間裡

難以數記的各種人, 事, 物

像潮水般湧入生命

雖然沒辦法一一用心去體會

去發覺了解

那其中蘊藏的意涵, 以及將來深遠的影響

但至少

我想把心中那一點小小的感觸和體悟

分享給大家

也作為那些不論距離遠近

一直為我加油打氣

我最珍惜也最珍惜我的家人, 好友

我所能給予你們

最好最珍貴的禮物


首先是那群

為了自己的夢想理想

不斷努力前進的朋友們

不論你們的目標是

要出國唸書, 要考公職

希望在學業上有優異表現

計畫一趟旅行

或想在工作上更上一層

不論哪樣

你們都是我心中最有勇氣的人

說實話, 你們想做的事

有些我聽到, 當場就嚇的魂都飛了

那些我想都沒想過碰都不敢碰的事

你們居然有膽去做

我真是佩服不已


尋找目標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看看我

大學畢業後載沉載浮五年

好不容易才找了個懸崖給自己跳

現在不知何時才會摔的粉身碎骨

擁有自己方向的你們

都是萬中選一, 令人忌妒的對象

太多人選擇隨波逐流

像個浮萍

聚在一塊兒被水擠來推去

最後讓鴨子一口吃掉

(噢, 這種畫面在歐洲看太多了

鴨子好兇...天鵝更兇...)


所以你們要對自己有信心

不要看輕自己

很多人一站到目標前

就覺得害怕, 覺得那是個可怕怪物

想把眼睛閉上, 身體逃開

撲通一聲跳回水裡又當回浮萍

最後還是讓鴨子一口吃掉

這樣說你們覺得哪種比較可怕?

我是膽小鬼, 比較怕後面那種啦...


不是不能逃避, 我們都是人

一定會有脆弱的時候

(這樣才可愛~~)

逃避能給你時間休息, 喘口氣

順便紓解一下壓力

但不要忘記 ,當覺得好多了後

請重新站出來

別以為那死浮萍樣能夠逃出鴨子的眼睛

牠們可厲害的

既貪吃又吃不飽


過去摸索的期間

不論是還在尋找目標

或者為準備作品集留學考試而努力

每當害怕, 想放棄

要支持不下去的時候

我都用一句話來勉勵自己

馬克吐溫說

"勇氣不是毫無畏懼, 真正的勇氣

是當你害怕時, 卻仍有所行動"

因為擁有這個信念

不論身處怎樣的狀態下

我從未停下前進的腳步

而且越是面對

越會發覺

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可怕

很多人在害怕時

被嚇呆了, 動也不動了

殊不知

他們實際上是被自己的幻想打敗

而不是被夢想


此外

許多人都因自己與夢想的距離

感到挫折無力, 沒錯

不管什麼人

一開始與夢想的距離都是遙不可及

當然不是沒有捷徑

世界上什麼事都能作弊

但當沒能力付出或承擔那個代價

就不要去嘗試

(有句話叫各取所需...嘿嘿)


遙不可及是指真的無法到達嗎?

當你連試都不試

自然無法到達

我一位寫書的朋友

在書裡這樣勉勵他的讀者

"美國很遠是吧沒人能看見是吧

看不見, 是不是不存在?

看不見

不是不存在

只要堅持前進, 當你走到

你就會看見"

一步一步

再小的步伐也沒關係

就算進三退二也無所謂

只要不斷前進

我一直銘記在心


若最後仍是失敗

我的老師, 藝術家王俊傑

在我出發前送我的話裡

其中有這麼一段

"當你認真嘗試過

卻發現自己一直侷限在某個地方無法突破

你就要有警覺

也許你的才華不在這裡

這時就趕快轉變方向

不要浪費寶貴時間"

也許因為我要學的是藝術

這是個若真的沒一點點天份

就算努力到死也是越做越錯, 白搭的行業

所以他給我這份忠告


當你真正努力過

放棄決不是一件可恥的事

而且, 時代不同了

愚公移山或許能夠成功, 但

同樣時間, 或許早就能讓你在其他領域裡

大放異彩

畢竟這是個到處充滿機會的時代


最後, 就我而言

其實我一直不太知道什麼是所謂的夢想

也許有人認為我很有夢想

不但逐到而且還實現了, 但

在我的觀念裡

主要偏向把事情歸類為

尚未去做的事, 正在著手進行的事

跟已經完成的事

夢想理想, 對我來說

顯得太過空泛又不切實際

好像只是一直掛在嘴巴上說說而已

然後就這樣沒了

所以有時對別人說我沒夢想

別人可能會覺得很怪

其實我真正的意思是

想, 就實際動手去試

去執行, 去找方法來做

把時間花在嘴巴上說

不是我的風格


希望這篇不會淪為陳腔濫調的勵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