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大自然才是世上最美好的美術館

在旅行這麼一段時間

看了這麼多展覽, 美術館, 畫廊和作品後

我深深覺得

它是藝術家最好的靈感來源和心靈慰藉

不論小至一粒細沙, 或大至無垠海天宇宙

有形無形的生命非生命

那之間蘊含的故事, 意義與暗喻

若能領略一二, 便受用不盡

其實不只藝術家, 對任何人都是

我們都靜靜被包覆其中


人因為無法完全掌握自己的心

時常創作出負面, 黑暗且具毀滅性的作品

那不僅困住了藝術家自己

也同時困惑了所有的觀賞者

我認為藝術最終的目的仍在指點人們一個可能的方向

而非限人於死胡同中

至少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如此

大自然尚且不能稱得上完美

在見到畸形與障礙的誕生或經歷可怕殘酷天災

究竟要將精力放在不斷強調與複製那種恐怖扭曲

還是要給生命一個尊嚴, 用溫柔去撫平傷痛重建

我想我是屬於後者


但不是所有黑暗面的作品都是不好的

一昧強調光明同樣顯得偽善, 逃避且令人疑惑

那些負面創作中

有些令我感到震撼, 力量, 甚至是美

有些只讓我覺得厭惡, 噁心, 想遠遠逃開再也不看

其中差異在哪

目前還是不太能了解, 但

創作的出發點與目的

都直接決定了觀者的感受

此外, 在表達與釋放出種種負面形象, 情緒後

是不是能夠成為一個出口

給人一點思考的空間和方向

還是永遠就封死在那裡

應該是很重要的關鍵


不能否認, 光明與黑暗的事物同時並存世上

我們都是如此被拼湊起來的個體

那都是生命的一部份, 但也只是一部份

有些藝術家把性, 暴力, 痛苦活得表現得好像是自己的全部

我覺得大可不必


最後, 若要挑一間參觀過覺得最好的美術館

我毫不猶豫選擇紐約MoMA(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說明一下, 我的興趣是現代與當代藝術)

不論是館藏囊括從19世紀末一直到21世紀當前最新重要藝術家創作

還是明亮寬敞舒適的展覽空間

各種主題議題精采的展覽和接連不斷的藝術活動

都讓人不得不推薦

而且它也是少數能完整呈現現代(Modern, 20世紀初以後)

與當代(Contemporary, 1990之後至今)藝術創作的美術館

第二名頒給柏林當代美術館

由於改裝自舊建築(不知是工廠還倉庫)

當然動線採光與空間都不是很合適做展覽使用

但是展出內容之豐富與作品涵蓋範圍之廣

還是讓人目不暇給, 流連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