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文件展(Documanta), 每五年在卡塞爾(Kassel)舉行一次

每次為期一百天, 是藝術界重要盛會

素有藝術奧林匹克之稱, 和威尼斯雙年展並列為歐洲最重要的大型藝術展


身為藝術系學生又以藝術家為志向的我們能來到這裡當然相當興奮

每到一個展場就約好時間分開行動, 盡可能吸收所有東西

只有吃飯時間或要找下一個展館時才會碰頭休息, 順便交換心得所見


展出內容精采可觀, 雖然稍後到威尼斯私自覺得雙年展更棒一些些

--大概雙年展有比較多錄像跟實驗性更強的作品吧!!

文件展整體就比較偏敘事跟紀錄, 刺激性不是那麼強


在主展館內有件裝置表演藝術, 是由一群非常年輕的舞者共同演出

第一部份舞者們三人一組共三組分佔房間的三個入口表演"指揮交通"

(不是我說的是後來跟舞者聊天時她這樣子形容XD, 其實想想真是貼切的比喻)




表演內容與欲表達的情感有點抽象就不說了

但幫大家數拍子發號施令這位帶頭的綠衣舞者倒是一開始就抓住我們的目光

她個子好小, 大概只有150公分

但舉手投足間展現出台風之穩健讓她顯得非常醒目, 更重要的是

我們都一致猜想, 認為她是台灣人

不過表演中沒法確認, 而且擔心時間來不及展會看不完

就先行各自離開自行參觀


下午碰面時妹妹跟我說起

她在那表演完的休息時間, 偷聽到那位綠衣舞者和同樣在場表演的另一位白衣舞者用中文聊天

而且聽起來是台灣發音, 得知這個事實後我們都很興奮

一直在討論要怎樣找機會開口怎樣跟她們相認


於是隔天在跑完所有展覽後, 我們又回到這裡

不過今天綠衣的女生沒看到, 只剩白衣舞者在表演

我便進場找了個靠近她的地方坐下, 邊看邊等結束

但因為空間不是很大, 結果好死不死我剛好就待在她旁邊一些而已, 這下可好

變成只要一抬頭就有四目相交的機會




有看過表演的人應該會知道, 好的表演者在台上散發出的舞台魅力

真是擋都無法擋

其實我很明白那是怎麼回事

當自己在表演時也有過這種經驗, 只要看觀眾的表情和眼神就能知道

是不是抓住他們吸引住他們了, 這種自信和魅力的全然表現

甚至可以說是在放電(就我而言我確實是這樣做, 不過不是為了勾異性...)


可是這次我的角色是觀眾, 又處在太正面的位置

結果像被蛇盯上的青蛙一樣, 躲都躲不掉

害我一直窘的不知該把眼睛往哪放, 說不定還有臉紅

活像個呆子

連照像也只敢照側面或背面


也因此整個表演結束反而沒有勇氣去開口打招呼

有種既奇怪又莫名的心虛讓人變得不自然

好在妹妹挺身而出, 直接上前詢問

從舞者口中確認她也是台灣人後, 大家都開心極了!

她叫芷琳, 是個超開朗又乾脆爽快的女孩子, 皮膚很好, 容易相處

在北藝大唸了一學期的舞蹈系後就跑來德國繼續深造

聽說文件展在徵選舞者便來報名, 輕易就被錄取了

原本預期有什麼高難度表演動作, 結果只是像警察指揮交通的手勢XD

害她有些失望, 不過還是要拼完100天


很可惜時間很短, 因為我們必須趕車到慕尼黑機場過夜

大概只聊了10分鐘就說拜拜

然後合照張相



不過後來居然在電車上又遇到, 真的好巧

對她的笑容一直印象深刻

那是這趟旅程裡見過最開朗的笑容


就這樣, 我們交了一位在德國學跳舞的朋友

台灣人真的很厲害喔~~在這個世界每各地方默默耕耘努力

他們都是真正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