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步入職業生涯的開端

有些事可以開始慢慢確立


首先, 在我的人生觀裡

沒有成不成功的問題

對我而言

若一輩子都能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

那便是成功

也正因為如此, 這個答案

非得等到棺材蓋下前要吞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刻

才能揭曉

所以, 在我的生命裡

根本不存在成不成功的問題


其次, 也因此

競爭完全失去意義

不需要競爭, 只要能時時刻刻

誠實面對自己, 誠實檢視自己

就好

名聲, 成就, 財富

只不過是實踐生命的附加價值

可惜卻往往被錯當做人生目標來追求

偉大

也不過是來自眾人口中的認知

有, 於我一分不增

無, 於我一分不減

沒有競爭, 自然也沒有競爭的煩惱

一切都是如此清靜自在


創作, 若能為世人認同接受

固然可喜

但我只冀求二事

一作品與正道與人性中的真善美相應

二創作的過程使自己快樂

這兩件事都能圓滿

便讓人心滿意足

不需復求


最後, 做個有尊嚴的藝術家

有尊嚴的人

是對自己的唯一要求

這目標要能做好, 唯一的要件是

不論在物質或精神上

都成為可以真正自給自足的個體

要在經濟上能養活自己

在內心能獨立不為外界左右, 不去依賴

將自信建立在用生命實踐出的價值裡

用寬大的心量與耐性等待

則必然能走過豐沛的一生


願能結實纍纍

造福滋養這個世界, 與

身邊週遭, 甚至這世上的每一個

可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