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完成了回顧與近況後

接著便是展望

在這裡大致將接下來要進行的方向彙整一下


一個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原則

我希望將來能夠獨立創作

而不去依賴其他任何人, 事, 物

這其中主要指經濟方面而言

因為在創作上, 不論是怎樣的程度

我都不希望受制於外在的一切

另外也是有鑒於創作時必須投入的高成本

不光只是時間與精力, 還有金錢

三者缺一不可

像去年畢業後做的兩個時鐘

光工具費材料費, 來來去去

就花去四百多美金, 真的很嚇人

更別提那段時間我是全心全意投注在這件事上

只要醒著, 就是想辦法把作品做出來

處於完全付出的狀態下, 沒有一點進入可言

所用的全是之前累積下來的資本

不管是時間, 精力, 還是財力. 也因此

即使能負擔得起前兩項, 沒了後者

也只能徒呼負負, 做不了什麼事


因此當前的第一目標

便是覓得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

不需要一輩子, 幾年就可以

然後等時候到了, 我認為能夠專心創作時

可以毫不猶豫地切斷一切與外在的聯繫

將全副精力投注於創作上, 並維持著自給自足

不用分神擔心週遭的事物

況且既然決定留在這裡起步

我也必須用工作支持自己

讓自己得到一個能長期居留的身分

這點我絕對有能力, 有實力做到

只是碰巧碰上大環境不佳而被耽誤

但這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只要有盡了力好好努力過就好

即使最後沒辦法必須提前回到台灣, 我也非常樂意

因為我本來就決定將來一定要回去

好好回饋灌溉自己故鄉的土地

時候早晚的問題而已

而且想要起步, 在哪裡都可以起

不一樣的只是時間快慢與阻力障礙的差別


也因此, 近期內

對於尋找展出, 駐村或者補助

都不在計畫中, 也不需著急

尤其是補助, 那種東西

在我目前的感覺來說

一來緩不濟急, 二來

說實在的就跟買樂透後拚命期待中大獎一樣

講好聽點是可遇不可求, 明白點就是不切實際

還不如穩紮穩打靠自己

慢慢一步步累積起各方面的實力來的穩當可靠

心情上也不需受一堆無謂的外在因素干擾影響

不然一不小心弄到後來走岔了

就變成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一樣

沒必要


作品, 只要有能力

便將它做出來

力有未逮, 就好好記下先放一旁

萬事萬物總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而且一向如此

耐心便是一切

展出, 其實更無所謂

有機會就公開, 沒有就放家裡

不需要去爭, 好像非得要擠到得到什麼位置不可

一件好的作品, 公開於世間與否

雖然所能發揮的功能與影響力大不相同

但於作品本身而言, 於其價值

一分不增, 一分不減

我在意的只是這個部份

至於競爭什麼的, 說穿了都是為心中的欲望

想要名聲, 要影響力, 要財富

這雖然沒有什麼不對, 只要是用正當方式獲取

但隨著這些而來的, 永遠都只會是大煩惱

那不是我想要的東西

所以我自己走別的路


外面的世界要怎麼變都無所謂

一生若能逍遙自在過

那才真是人間最大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