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禮拜天跑去MoMA PS1參觀

又看見一隻商業MV在展覽中展出



(歌詞點我)


MV裡的主角是Michael Jackson

只是這隻MV我沒什麼印象, 歌也沒聽過

所以猜想可能是他為了復出所作的新曲

但看了看一旁的解說, 只寫著

"The Body Song (1997)", 也沒註明作者

回家後一查才發現

原來這件作品是借用Michael一首MV "The Earth Song"裡的影像

將它重新濃縮剪接後配上新的音樂而成

Jonathan Horowitz的作品


雖然是十多年前的東西, 但就算以今日的眼光來檢視

不論是所想表達與批判的議題, 還是影像

都仍是如此精準並且強而有力

可見當初MV製作團隊在創作時的用心

而不是像當前許多為了時效與短利

東拉西湊擠成一團什麼都有卻什麼都不是

絲毫未經沈澱與昇華的垃圾產品


說實在也算參觀過世界各地很多當代美術館了

但見到會拿MV來展出的卻還是只有MoMA PS1

算是非常特別, 這間美術館的風格一直都非常實驗且前衛

展出內容好壞差異之大也常叫我吐血


另外, 關於Jonathan Horowitz

他最有名的應該是這件被MoMA收藏的

我又不知道名字的單頻道錄影

總之是七捲錄影帶, 分別是Monday到Sunday

今天是星期幾就拿哪一捲起來播

畫面內容如同下圖

horowitz01.jpg





另一隻MV是2006我剛到紐約時展出的

冰島歌手Bjork的Hunter



(歌詞點我)


我的解讀, 是關於潛意識或某種內心想法的具現?

但根據Bjork自己的說法, 是

"...關於那些依賴我, 與我一起工作的人們

我必須一直寫歌, 不然那些人就會失業

這大多時候雖能激起我的靈感

不過在這首歌的情況卻是正好相反, 那都是屁

有時我已經準備好要放假好好休息

但這顯然對那些人來說並不一定是公平的" ()


*
補充一下關於Michael Jackson

雖然他近年來諸事不順

又是整容失敗又是官司纏身

但他的影響力與魅力之大

讓他即使在現在新一代年輕人的心目中

也擁有不可動搖的一席之地

兩年前的歐洲之行

我不論是在英國, 德國, 瑞士, 還是荷蘭

都看到店家在播放他的MV或歌曲

尤其有次在瑞士巴塞爾火車站後的一家電器行

面對街道的櫥窗裡, 一台超大尺寸的液晶電視不斷重播著Michael的某場演唱會

那時我和妹妹以及週圍一些路過的路人都停下腳步駐足觀看

直到Michael終於唱至一段落時

身旁一位瑞士青少年轉過頭, 與我很有默契地四目相視

彼此交換了一個共同想法

從他的眼神裡, 我讀到

"Michael Jackson真是太神太厲害了

你一定也是這麼認為吧?"


前陣子才在網路上看到有台灣網友這樣形容

"Michael Jackson是世界上唯一穿西裝褲加黑皮鞋

露出一大截白襪卻還是帥氣到不行的人"

真是很有趣的形容


最近他將要在倫敦舉辦復出演唱會

票不只全部賣完, 還超賣到一百多萬張

就看到時是否巨星風采依舊

想我高中時還很不喜歡他

人真是會變的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