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家去海邊渡假
見到一位當地漁夫,抓魚技術非常高明
不一會兒功夫就能捕到一條碩大肥美的魚
每次捕到魚後,漁夫便回到岸邊
生火烤魚,再喝杯小酒,哼幾首歌
這便是他每日的晚餐時光

一個禮拜後,企業家忍不住
於是上前詢問漁夫
"你為什麼不多抓幾條魚呢?"
"多抓幾條魚要幹麻?"漁夫答
"可以賣錢啊~"企業家說
"賣了錢要做什麼?"
"可以買艘船啊~"
"買了船以後呢?"
"就可以抓更多更多的魚,賣錢,買船
如此進行下去,你可以成立大公司,賺很多很多錢
然後五十歲就可以退休,在海邊買間別墅
每天坐小船出海釣魚,快樂優閒過日子"

"那不就是我現在在做的事嗎?"漁夫說

********************************************

上面那篇是很久以前在網路流傳的一篇轉寄故事
我看了之後對漁夫非常不以為然
怎麼會是一樣的事呢?即使結果相同
過程可是大大不同啊!
成立公司後,隨著規模擴大
所創造出來的就業機會可是越來越多
讓很多人都有工作養家活口,此外
如果成為大企業,甚至跨國企業
還能振興地方甚或一國經濟
退休後也一輩子不愁吃穿
悠悠哉哉安享晚年

那年我20歲,大一吧不然就是大二

曾幾何時,這番豪情壯志
人生於是在我腦海裡轉了一遍
而今又回到起點
但我不會只抓一條魚
還會多抓兩三條,給家人溫飽
剩下的時間,用來好好思索生命的方向

企業家離開了,漁夫繼續唱歌捕魚
我還是我
不是企業家,不是漁夫
我有自己的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