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在聖托里尼遇見的故事


當時剛從德國風塵僕僕來到希臘

在雅典度過很不愉快的三天

一來熱浪襲擊天氣太熱

二來已經習慣德國的整潔與秩序

結果因此正好把這裡的混亂沒效率給放大三十倍

加上希臘人個性機車又不負責

在心中發完誓這輩子除非有特別理由否則這爛城市不用再來之後

便逃離這又擠又熱又吵又亂的鬼地方


一到聖托里尼, 便決定要在這待上一整星期哪也不去

倒不是因為見到這裡風景太漂亮, 到達島上時是凌晨四點

除了路燈外根本什麼都看不見

而是行程至此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多

身心疲倦已累積到一個需要停下來好好喘口氣的階段

因此決定在這裡暫時停下腳步

好好休養一下

這一站是我們這趟旅行單一地點停留最久的地方

雖然一個半月後我又在荷蘭海牙待了快10天

不過中間有5天跑去挪威了

再一次感謝當時在海牙音樂院唸書的文沁收留

她現在也是剛出道的媒體藝術家囉


帶回聖托里尼

徹底休息後, 下午

我們前往Fira參觀, 它是島上第一大城

第一次見到地中海希臘式建築當然很開心

不過這裡商業味實在太重

反而後來參觀的幾個小山城更有特色


正當穿梭在一堆積木小房排出的巷弄間

來到一條依傍懸崖的小路

我們見到一位滿頭滿臉灰白髮鬚的老先生坐在地上

戴著一頂漁夫帽, 穿著以當時季節而言

實在太過悶熱的外套與長褲

手中執著一只塑膠杯

迎向每位由身邊走過的觀光客

販賣快樂的老人


當我們走近

那位老先生不例外地將目光轉投過來

而我也自然並禮貌性地回視

心中卻突然一震

呵, 不是看見了什麼令人生憐的缺憾

而是, 在那張被愛琴海太陽, 經年累月

日復一日照耀後堆疊成古銅色

雙頰還因溫度透出兩團紅印的面龐上

漾著一張, 該怎麼說

我這一生大概再也無法忘記的

笑容


那不單單只是笑容

而是一個人走過漫漫歲月

在經歷無數生命中喜怒哀樂與人事物流逝後

所澱出的一份, 純然的滿足, 寧適與快樂

而這些, 讓他富足的像個日落前滿載而歸的老漁夫

然後在外, 以一個如此的笑容

體現在眾人的眼中

要說的更真確點, 我會說

我見到的

是一份心境


沒有停下腳步

老人目迎我們走近

又目送我們離開

將塑膠杯舉高高地

嘴中發出像嬰兒一樣

一陣快樂的咿啞聲


我是個喜歡笑臉迎人的人

雖然在外磨練這兩年多後

已經漸漸將這毫無保留的部分收了一些起來

只是, 一旦開始回憶

那些曾經接觸過的每位

或交淺或交深的人們

卻開始連自己都沒把握

是否曾有一兩次, 自己的笑容

有笑進別人心坎裡


十幾步後, 終於忍不住

一路上, 遇見很多在街上討生活的人

有些是藝術家, 有些純粹依賴他人的施予度日

身為捉襟見肘的背包客

我們只對自己很喜歡的街頭藝人給予贊助

算是同行相挺吧! 也是鼓勵藝術發展

同樣這次, 也不是例外

我在那老人身上, 得到了快樂

一份純然滿溢的快樂

不是世上任何有價值的事物可與比擬

於是回身, 再次走近

我交給他我心中

滿滿的感激

期望這個笑容

能長長久久延續下去


不敢直接拿起相機

只好躲在遠處偷按快門, 其實

或許我們才是被施捨的一方呢!

那份笑容於是只印在我心底

但也因此後來給了我一個靈感

進而醞釀成一件未誕生的作品

將來若有機會有能力可以著手開始創作

因而回到那個島嶼上時

希望還能見到那個笑容


一樣

在夕陽落海前

滿懷感激

這張真有意境

 

 

*****************************************

點照片可以連至相簿裡新上傳的聖托里尼照片

過了一年多才弄上來, 也真拖的有夠久

雖然還有一堆...哇哈哈


其實我有好多旅行故事, 當時沒第一時間記下來

還真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