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眼中的世界,都是不同的世界。

我們是靠著五官-眼,耳,鼻,舌,身與外界接觸聯繫。當這些機制運作正常時,我們便能順利地與外在環境互動。但少數人因先天或後天的影響,使這些機制發生障礙,則他們身處的世界和一般人相比,就有相當大的不同了。

最為人熟知的例子,大概就屬色盲吧!色盲患者通常無法辨別某些特定顏色,例如紅色與綠色,藍色和黃色。不過色盲患者很少自己察覺自己的眼睛和別人不一樣,直到有人指出,他們才知道眼睛患有色盲。在他們的視覺世界裡,至少就少了一種顏色。真正完全色盲的人,甚至只能看見白色、灰色或黑色,就像黑白照片。

另一種我常遇到的是音癡,這種人並非聽覺有障礙,而是大腦無法分辨耳朵聽到的聲音的差異,以至於在表達時產生錯誤。在合唱團碰上這種情形最傷腦筋,因為不論再怎麼努力教導修正都不會有結果。但也有人利用這個特點而大紅大紫,就是那個美裔華人~~。

我們無從了解他們的世界,他們也無法理解我們的世界。但撇開這個不談,就算是感官同樣健全的兩人,所察覺到的世界,還是相當不同,這是我長大後才逐漸明瞭的。不論是生活經驗的累積,生長環境的差異,個性的不同,甚至性別,都是可能的原因。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看學妹拍的照片,她很喜歡風景,尤其是天空,畫面中充滿藍天白雲。其中有張照片,是將相機舉至頭頂拍成的。一見到這張照片,心中就突然恍然大悟,原來我所認知的世界和學妹所認知的世界,竟有如此大的不同。我的注意力一向都放在人身上,不論是外貌,聲音,氣味或情感,很少離開這些範疇。而學妹的照片裡卻沒有一個人影,她關心的是大自然,綠蔭與無盡的天空。或許因為當時一心喜歡著她,所以感觸才特別深刻吧!自此之後,不論是參觀別人的作品,看本書或聽演講,我就很喜歡把這句話掛在嘴邊:我想要看看別人眼裡,不一樣的世界!!

因此當創作時,便不得不多考慮一些。遇到顧主對自己作品奇怪的挑剔時,也較能敞開心胸接受溝通。畢竟每個人的認知都是不同的,有可能與自己對話的,正好就是個藝術細胞缺乏症候群帶原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