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花開可要欣賞,然後就去遠行,
唯有不等花謝,才能記得花紅。

有酒可要滿飲,然後就去遠行,
唯有不等大醉,才能覺得微醺。

有情可要戀愛,然後就去遠行,
唯有戀得短暫,才能愛得永恒。


二.

花開只盼珍惜,此時此刻此景,
惟有紅花開落,才見人世有情。

有酒何須飲滿,此時此刻此景,
惟有人醒意醉,才知何是空虛。

有情只盼相知,此時此刻此景,
惟有忘卻漂泊,才有愛的銘心。




***********************************************************



上面那首是李敖的作品"然後就去遠行"

下面那首是我用他的格式對出來的

我對他本人沒意見沒興趣也沒研究

只是碰巧今天看見他的作品

而且一讀完就想吐槽


人生, 應該說世間所有事物

都有美好與殘缺的一面, 兩者同時並存

但我從他詩裡只讀到一昧貪求美好卻不願接受殘缺的態度

說簡單點就是只知逃避沒有勇氣面對現實

天下可有這等好事? 把所有好康的都拿光享盡後便拍拍屁股走人

紅花是生下來就欠他的嗎? 花謝不謝又豈是能選擇的?

生命本就無常

就算今天他看罷扭頭便走然後說這花永遠盛開美麗

我只能說這要不是太過天真單純就是妄想症發作

當然這只是首詩, 為了詩意

這麼說很美, 也很能打動人心

但"唯有不等花謝"這句話卻讓我大不以為然


對我而言, 紅花是否凋謝

一點都不會影響它的美麗

反而藉由枯萎腐爛後示現的衰敗之相

更能返照出一個人真正心境的醜陋美麗

若要把紅花喻做愛情, 豈不更是如此

所以我說紅花惟有開落, 方知人世間誰有真感情

雖然愛情也可能會被磨盡

但它能被昇華, 也能被轉化

至於連花謝都沒膽看的人

就讓他自個兒滾得遠遠去吧


第二段我可真是服了他

說喝酒就要盡興,  滿滿都喝下去

到目前為止都很瀟灑豪氣

但怎麼馬上又來個臨陣脫逃?

說好聽點是喜歡微醺的感覺, 說白點

敢喝不敢醉, 醉了又不敢醉在人前

讓人啼笑皆非

又一次逃避

要嘛開始就不要誇下海口, 說什麼滿飲

後來又在那邊不知耍什麼龜毛

搞得酒友敗興我讀起來更是想笑

淺嚐則止沒什麼丟臉或不好

人生本來就該有所節制

讓大家知道你是個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人

反而能贏得敬重


我自己不喝酒

寫不出什麼微醺大醉的境界

那幾句只是揣摩

看看就好


至於最後那段

簡直就是自私自利完全不管他人死活到極點的最佳寫照

表面上看來風流多情

實際上就是個沒擔當的懦夫

只貪圖最美好沖昏頭的那一塊

等到假相快要幻滅自己真面目就要露餡前逃之夭夭

然後自以為這是永恆的愛

這跟吸毒的人說把那粉末吸進鼻孔後看到的才是真實美好世界有什麼兩樣

喜歡談速食戀愛也沒人說那不好畢竟時代不同價值觀也有所改變

但嘴巴上還要在那裡裝腔作勢

令人討厭


會在深夜裡感到最孤獨空虛悲哀的就是這種人

表面一副無所謂的樣

但行為卻寫盡了內心的害怕不安恐懼逃避

自找的


吐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