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對聲音藝術(sound art)不甚了解
趁著這禮拜Sound workshop下課和老師長聊一陣
總算弄清一團心中疑問
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寫英文大概沒人會看所以翻成中文但大概也沒人想看哈哈
不過這可是我重要的收穫和筆記)

我:
聲音藝術和音樂究竟有什麼不同?

Jarryd Lowder:
聲音藝術本質上超脫了人們對音樂既有的預期,也就是說
聲音藝術不需遵循音樂的基本原則:旋律,節奏,和聲
不過這兩者間存在著互相重疊的灰色地帶

我:
那我可以說聲音藝術是音樂中的一塊新領域嗎?
或者它原本就是音樂的一部份?

Jarryd Lowder:
很好的問題
我想這問題問不同的人會得到不同的答案
就像剛才提過的那塊灰色地帶
好比說在動物園裡,我們能清楚分辨這是猴子那是大象
絕對沒有任何疑議,但有些時候
我們沒有辦法這麼清楚地劃分出音樂和聲音藝術的差異

我:
是什麼樣的想法或事物促成聲音藝術的誕生和發展?

Jarryd Lowder:
聲音藝術起源於人們對音樂所做的實驗
就像20世紀初盧梭羅(Luigi Russolo)
的噪音藝術(The Art of Noise)
他試著打破音樂的傳統內容,開創了聲音的全新領域
此外科技的發展,讓各種聲響的收集,編輯和再現更加容易
這些都刺激了聲音藝術的發展

舉例來說,就像電影一樣
當錄音帶發明後,人們發現它可以和電影膠捲一樣剪輯
這在留聲機的時代是沒辦法辦到的

我:
所謂的剪輯是指聲音的蒙太奇嗎?

Jarryd Lowder:
可以這麼說

我:
啊!我了解了,雖然錄音帶可以讓人們做非線性剪輯
但在那時候混音還是不可能的,對嗎?

Jarryd Lowder:
是的

我:
那混音設備是什麼時候被發明的?

Jarryd Lowder:
記不清楚了,之前我有做過這方面的研究
應該是在1950年代吧

(後來想到,混音的概念就像數位時代的思考邏輯
所有事物同時發生並且平行發展,卻又交互影響
從前聽陳正才講過...大致是這樣吧
不過這要等電腦發明網路誕生
那至少是1980年代後的事了)

我:
有個很大的疑問想要請教
聲音藝術家究竟想要在他們的作品中傳達什麼樣的想法呢?
好比說John Cage,這方面我一直無法明白

Jarryd Lowder:
我想各個藝術家想在他們作品中表達的概念都不一樣
拿你說的John Cage來講,他運用完全的空白闡述對傳統音樂的批判

如同繪畫一般
聲音有具象的部份,有抽象的部份
就像在這段音樂中
聽到"噹~~噹~~"的聲音
你會知道是鐘聲
但其他的雜音或聲響你就無法分辨了

聲音能輕易和我們內在情感的部份產生連結
而視覺藝術則給我們較多理性思考的空間
所以有時你能很輕易明白一件視覺藝術作品想表達的想法
但對聲音藝術卻沒辦法

我:
原來如此!!我懂了!
怪不得我總是認為聲音藝術家一直都在創在一種氣氛或心情
原來就是這個原因

Jarryd Lowder:
是的


結束啦~~
滿載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