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底回台灣

到現在, 雖然才過了5個月

但, 關於紐約的回憶

與這三年半來的一切

在我下飛機, 雙腳踏上土地的那一刻

就已經忘掉了一半

現在, 更如同像在百年前所做的一場夢一樣

不復記憶


不僅如此

其實我甚至連讀到的這個碩士學位

都覺得不太在意

當然不是指這個學位沒有價值

它非常地珍貴

也是我付出相當努力與心血, 和

不斷接受周遭人們各方面的鼓勵及支持

才能取得這份殊特榮耀. 只是

因為我所真實獲得的成長與收穫

實質上, 已經遠遠超過

這張文憑所能代表的意義

也因此, 我只把過去

該警惕自己的事

留在心裡, 其餘的

不論是好是壞, 目前

並沒有什麼特別回憶

我也不會時常去懷念


也許因為, 時間尚未長到

足以把過去那段時間美好的部分

給沉澱出來, 也許因為

我仍在兩種文化中, 不斷自我調整

而一份嶄新的第三文化

就要誕生


不論如何, 世上每個地方

都有每個地方不同的美好與缺憾

重點是, 在那個當下

我們能不能真正用心

去欣賞那份美好

以及去包容, 並接納那份缺憾

很多人, 常常在記憶中帶著後悔

覺得失去了才發覺珍貴

這都是因為我們在那個當下

忽略了欣賞與包容的緣故


但, 說起來容易

只是我們通常都會犯下愛比較的毛病

一比較, 就會產生對立與偏見

不管是覺得國外好而嫌棄故鄉

或者正好相反

這些都在在會阻礙並扭曲我們, 從頭去適應並了解

一個截然不同的新文化

對於要在異鄉展開一段長時間的新生活

這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要知道

不斷計較分別

只是在虛度浪費我們的生命而已


也許我們很難一下子就放下自己的立場

而能夠很客觀地去面對外國文化

但我們至少可以做到, 同樣是用聆聽與欣賞

不卑不亢的態度

來觀察生活週遭一切嶄新的人事物

這時我們會發現, 同時也學習到

原來, 在這世上

還可以用這麼多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立場

來看待同一件事

當我們心中能容納越多不同的觀點與立場

對立的情況自然就會更加減少

而我們的生活, 便會因此更為和諧

沒有衝突


三年半下來, 我改變得非常多

多到有時, 我以為自己還是從前那樣子

卻在接觸到過往的人事物時

才驚覺自己的變化

不過也因為這些變化, 讓我在重新適應故鄉生活時

產生了一些困難

身體上的大多已經克服了, 心理上的

則還有待自己去慢慢調整突破


即使如此, 我還是很慶幸

能因為一個機緣

而在這時回到台灣來

倘若當時沒有回來

要再踏上故鄉的土地並長住

大概也是五年十年後的事了

年輕優秀人才, 就這麼被外國撿現成便宜拿去用

對國家而言, 真是很可惜的損失

不過會發生這種情形

我們國家自己也要檢討就是


有位研究所的學姊

在得知我回台灣後, 對我說

早知道當時就該跟我多保持聯絡, 多出來見面

現在覺得有些遺憾. 我告訴她

沒什麼好遺憾的, 因為

過去我們相處過的每一刻時光

都是開心的, 沒有一點不愉快

這表示我們沒有浪費, 也都十分珍惜地渡過

那段有緣相聚的日子


留學的生涯, 也是如此

緣份到了, 該去的時候就要去

緣份盡了, 該離開時就要離開


曾經踏實地走過, 努力

並珍惜過

就好

我勇於實踐自己的理想

從不逃避任何困難

並對所有一切

心存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