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它一定會發生,說不定還會常常發生

但沒想到會這麼快就發生

讓我一時間還不知該如何處理面對


這禮拜是期中

照例有一堆presentation要作

不過我的部分到禮拜三就告一段落

今天有堂和video有關的課

很好奇想看看其他同學都做些什麼

所以就跑去旁聽


這節課結束後

我簡直是氣到火冒三丈

因為其中有個人的作品

直接用了我去年一件作品的觀念和想法


我的作品叫"floating moon"

是件大約半小時長的雙頻道錄像裝置

從去年11月開始做

到現在影片的剪輯才接近完成

為了讓兩個螢幕間的影像產生精準的對話關係

還要用到一種叫做"同步(synchronizing)"的技術

需要特別的DVD播放機和同步機結合才有辦法


在這件作品高潮的地方,長度大概只有30秒

我將月亮影像的變化和呼吸聲作結合

配合著呼吸的節奏

讓月亮看起來就像個有生命的物體一般

然後讓兩個螢幕的影像交錯呈現

製造讓人無法分辨真實和虛幻的感覺


為什麼會想到用呼吸聲?

因為不管一個夢再怎麼真實

人永遠不會在夢中注意到呼吸這件事

甚至是那種被人追殺或者從高處墜下的夢

也絕對不會有呼吸急促的感覺

你會感覺到心跳

但絕對不會有呼吸

在這件作品中

這是我讓現實侵入虛幻的手法


另一個讓我想到呼吸的原因

是過去唱合唱團8年多的經驗

如果聲音是火車,那呼吸就是軌道

軌道架的好火車才能跑的順

所以唱歌的人會花非常多時間在練習呼吸上

此外,我在擔任大學合唱團指揮的那段期間

還要負責訓練團員呼吸的任務

這個站在大家前面聽每個人呼吸然後矯正的經驗

除了用在floating moon上外

我還另外做了一首聲音藝術的曲子

從頭到尾用的全是呼吸聲


而這位老兄,他秀的作品

名字堂堂就取為"breathe"

內容呢?

用呼吸聲從頭貫徹到尾

影像呢?

配合著呼吸的節奏

鏡頭裡的街景拉近或縮遠

不然就是路上的車流一下正常播放一下倒轉播放


坐在我旁邊的同學看完後對我說

"嘿!你們都做了和呼吸有關的作品"


放屁,那是我的idea

去年學期末我秀那件作品時

他剛好也是在場的少數幾個人之一

別說這件事是個巧合

這種情況我不相信

就算他老兄做的影像完全跟我的無關

但他整件作品用的concept就是從我作品裡發展出來的

瞎子看了都知道


這件事情我絕對不會保持沉默

我已經寫email給所上的老師

看進一步要怎麼處理

接下來3月底就有個一年級學生聯展

因為場地不合適

所以我不會參加這次展出

但我有聽說如果他完成那件作品

他會用那件作品參展


那我是怎樣搞的自己不是人嗎?


還記得很清楚去年剛開學時有讀到一條規則

"絕對禁止抄襲或偷竊同學的作品與概念"

一般來說每個人都有避嫌的默契

況且,抄襲別人的東西

有什麼意義?

那樣子,自己的風格在哪裡?

自己的想法又在哪裡?


或許我該高興

才正式開始藝術創作生涯進學校半年多就有人願意學我的東西

之前我還是學會計的咧

因為我一直抱持"只做作品不做作業"的心態

因為我希望在畢業時就能累積出可以辦個展質量兼具的作品

所以做出來的東西大都能讓人瞪大眼睛

這件floating moon還能讓人變啞巴

連一向愛說話愛問問題的外國人都閉上嘴

不過很抱歉對於這次這個情況我怎麼也高興不起來


就算到時要撕破臉

就算我們都是台灣人

我也會捍衛自己的作品到底

而且那傢伙是我在來美國前就認識的

我們還一起上過同一個老師的課


我可沒說他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