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底

不論空氣中,溪水裡

原本已漸露的些許春意

卻又在這幾天內倏地消失殆盡

街上再度刮起透明冰牆般的冷風

桎著人們辛苦踏出的每一步


看著空中偶爾飄下的數片雪花自身畔飛過

想必冬天依舊對這片大地存有眷戀

樹木以安穩堅毅的姿態站著,繼續沉睡

綠葉此時還緊緊地蜷縮在皺摺深刻的硬皮底

未曾睜開眼睛


突然發覺自己好需要音樂

期待著街頭藝人無俚頭地闖入地鐵車廂

不論是墨西哥民謠,南美情歌,還是自編的古典小調

總是能讓繃緊的心情得到一陣舒解


想起去年聖誕節前一件事

那時Lu LU學姊剛搬新家

又逢佳節將至

便邀請眾好友一起去新家辦party慶祝


現場除了學姐外半個人都不認識

就一個人窩在沙發上看電視

不知何時有個女孩子跑來身旁坐在地上

也忘記多久後是誰先開口

總之後來聊了起來


她叫Sally,是韓裔

1歲時全家移民巴西

一年前獨自來到紐約,現在從事廣告美術方面工作

個性熱情大方人又漂亮

讓我想起高中時第一個愛慕的對象

就是這樣子的女孩


為了應景

學姊還舉辦了交換禮物的特別活動

每個人都要帶一件至少5美元的禮品參加

貼上號碼後大家抽籤

算是當晚的重頭大戲


抽籤時大家鬧哄哄既興奮又期待

不過我卻發現Sally神情有點異樣,果然

她過一會兒跑來對我說

"It's embarrassing. Look what I get."


低頭一看,是個拇指般大的裸女娃娃

再稍微瀏覽一下包裝文字

是洗澡用的海綿

泡了水後會膨脹到30公分左右


雖是邊笑邊說

但我知道她心裡一定又氣又難過

這時腦海裡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

拿自己的禮物跟她交換


但並沒有這麼作

如果是從前一定毫不思索馬上跟她換

不是因為我抽到多棒多喜歡的禮物,相反地

我拿到跟送出去一模一樣的東西--一條契爾氏脣膏

而且我買的還比較貴,有防曬係數


頓了一下,我簡短安慰她

"Take it easy. However, I know it's really a bad taste."

Sally悻悻然離開了

那天學姐家到了大概20人

包含我只有3個男生

另外兩位,其中一個是同志

所以那東西是誰買的根本不用猜

我只在心裡嘆口氣,搖搖頭

真是白目


大家繼續玩樂

我也沒把這件事放心上

但後來聽說Sally好像還是非常生氣

而且還氣的快哭了

帶她來的台灣女生們後來都跑去安慰

最後她們一起把那男生抓過來

告訴他他的禮物讓人家多難過

那男生解釋說他只是開個玩笑沒有惡意

也道了歉

不過那群姐妹們要求他把東西收回

再把自己抽到的禮物拿給Sally


事情就這樣結束了

但我想了想

最後還是找了個機會

把Sally偷偷叫到角落


"This is for you. Merry X'mas!"

我把自己的禮物交給她

她一臉驚訝

"But..."

不等她說完

我把食指豎起,在嘴前點了兩下

使了個眼神

"That's a secret."

說完便轉身離開


之後也沒再和她說過話

party一直進行到半夜一點大家才陸續離開

那時我正在沙發上和那買錯禮物的男生聊天

突然聽見Sally在門口跟朋友們說wait me a minute

頭轉過去她已經來到面前


"Thank you very much!"她說

同時右手伸出,手心向下五指下垂

就懸在我胸前


一時間搞不清這是要幹麻

如果在2個世紀前我大概會把那手接起來吻一下

可是我還是自然地也伸出手

輕輕握了她一下


"That's nothing.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說完她就和朋友回家了

我當沒發生任何事繼續聊天

不過那男生想必一頭霧水怎麼也搞不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吧!

說不定還認為我是把妹高手

我也沒做解釋


或許吧!把妹高手

如果把體貼細心懂女孩子也算進去的話

如果在裝禮物的袋子裡偷偷留下msn跟聯絡方式的話

不是沒想過

因為若是從前就會這麼做

這是一個多麼棒的開場啊!

發生在聖誕前夕的浪漫序曲

接下來一定能寫出很美好的故事

至少一定能當好朋友


不過我什麼都沒做


最近有女同學和我半開玩笑

說想把我娶回家,這樣就不用擔心每天沒飯吃了

我只是微微笑著回應

妳可以請我到妳家當傭人,不用那麼麻煩


一句簡單的話,太多言外之意

就算被笑自作多情想太多也沒關係

該保持距離就要保持距離

我寧願被人認為冷漠殘酷

也不要讓任何人因我而吃我嚐盡的苦


在一段一廂情願的單戀裡,我總算了解

對每個人,尤其異性,都一視同仁的好

那是不對的

若心底沒意思,就不該讓人有任何遐想空間

就該約束自己的行為

曖昧的感覺雖然美好

不過我寧可甘於孤獨

拿別人的感情來填補自己的寂寞

那又如何


不過,即使現在能夠做到

一個人好好過日子

不因寂寞抱怨

不因寂寞自怨自艾

我還是沒辦法

不因寂寞感到心情難受


還需要一點時間磨練吧

等經歷更多事後,我相信

我會變成鐵塊一般堅強


關於愛情,它再也不會發生了

我不想再讓任何感情發生在生命裡

已經夠了

不論怎麼做,不論如何改變自己

結果總是相同

那簡直像自找麻煩一樣活受罪

回首過去,關於愛情

盡是傷心的回憶

既讓別人不舒服自己又難過

何苦?


若世上有值得被真愛眷顧與祝福的人們

那我必定是屬於值得不需要愛情的人


這樣很好,早點瞭解事實

可以更了無牽掛走自己的路

我的未來註定要長時間在外漂泊

沒必要,也捨不得

讓另一人同樣忍受不安定的日子


*************************************************


<跋>

一路

小心翼翼捧著手中的瓶

一步一步  睜大雙眼

找尋願意共享瓶裡甘冽的知心


我的情感本就氾濫又太專一

然緣起緣去

直到瓶中水逐漸由淡轉鹹

終究沒人肯願意

嚐它一口


今年一月於是將瓶水倒回大海

那最初始的起點

與盡頭最終的依宿


自此我收起雙足

迎風

追尋遠方

遼闊的大陸與火紅的太陽

那裡呢喃著異國的語言

那裡啜飲不盡自由的空氣翻騰

那裡繚繞眾人奮鬥吶喊的歌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