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提到
這年頭大家都喜歡指導別人
卻鮮少有人願意去想這個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我想在這裡討論一下為什麼常會犯這個毛病

會有這種情況發生, 是因為我們都習慣用大腦來思考
大腦很好用, 可以在瞬間判斷出所謂的是非對錯與利害關係
旁觀者清, 大概就是這意思
我也會用大腦
可是當一個人滿懷心事走向我時
聽了兩三句, 也許大腦理智馬上就可以得知
這整件事的癥結所在與因果關係
當然我也可以就這麼直接了當告訴他結論
但這時心底還會有另一個聲音, 跟我說
他現在很痛苦無助, 他需要傾訴, 需要被了解, 需要接納
這是他當下最迫切的需求, 只有這份需求被滿足了
才會有力氣有能力走出下一步
這跟他是因為做了什麼或遇上什麼而難過, 完全無關

我聽從我內心的聲音來對待這個人
而不是依照大腦告訴我該怎麼做去做

因為大腦傾向把這世界一切事物現象都當作個別事件來處理
習慣如此思考後, 當需要安慰訴苦的人找上你
你自然而然不把他當人看, 卻把他當成一件事情來看
於是你批評, 於是你判斷, 啊這是對的那是錯的你不該這樣應該那樣如何如何怎麼這麼笨
這是我們大腦思考告訴我們的結果, 沒有錯
那說的都對, 除了一件事實外
在你眼前的, 他是一個人
是一個生命
擁有七情六慾會笑會流淚會痛苦有弱點不完美的生命
而你卻不把他當一個完整的生命看
只把他當成一件事情來看
太倚仗大腦, 倚仗理智, 得到的
就是這個結果

於是彼此都受傷
你認為他怎麼這麼頑固不受教, 說了都不聽
枉費你一片為他好的善意
他說我滿懷委屈來向你傾訴求助
為什麼你不但不了解, 反而還再指責我傷害我
這情況真是無解
因為他期待你把他當做一個生命來對待
而你卻用大腦把他當成一件事情來分析
大腦看到了問題的癥結, 卻看不見問題的全貌
雙方認知差距如此大
怎麼不會有誤會發生?

人家常說, 你真懂我
懂你是什麼?
懂你是瞭解你此時此刻真正的需要
懂你是把你當作一個完整的生命來對待
而不是單一的事件
這就是體貼
這就是用心

不過我也會為自己畫一道線
當一個人是明顯不知改進
一直犯相同的錯或非因環境關係將自己困在相同狀況中
我也會收起我的安慰
因為這時那人需要的, 不是再度站起來的力量
而是教訓
老是自己跳進水裡因此溺水的人
不值得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