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 關於人

只要用心感受, 內觀自己
就會發現
人雖然很複雜, 可卻又是那麼簡單

我的感想是
人很好懂, 因為不管是再錯縱複雜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
循線一直探究到那最源頭
永遠跑不出那兩三個原因
而人之所以會複雜, 就在於
他們沒有勇氣, 不敢也不願意誠實面對真正的自己
因此會用各式各樣方式
去偽裝, 去逞強, 去逃避, 去掩飾
所以古賢才會特地提出君子慎獨, 所謂
"莫見乎隱, 莫顯乎微, 故君子慎其獨也", 又
"慎獨者, 慎其閒居之所為. 小人於隱者動作言語,
自以為不見睹, 不見聞, 則必肆盡其情也"
因為要一個人赤裸裸面對自己
永遠是件難事

"眾生是鏡, 而我即是鏡中人"
只要夠誠實, 夠了解自己
那些深植在每個人人性中共同的部份, 便很容易理解感受
但對於這份了解, 我通常是深留心底
不太會說, 因為
有時若是表現得太過了解而去接近人
不但不會得到他人共鳴
反而會招來排斥詆毀
因為一來被認為自以為是自命清高, 二來
會逼他們看見自己最不想面對的一面
那太令人害怕, 令人恐懼

很難, 所以對人
除非那人本身有自知
不然觸及到這部份, 我真正發自內心的話不會多
聊天打鬧話家常的事說再多無所謂
呆一點傻一點瘋一點都沒關係
不用那麼嚴肅

快樂健康過一生
就好

謝謝大家, 又讓我更上一層樓



*******************************************



這系列怎麼搞得好像一篇論文
或許將來可以去演講騙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