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六因某些因緣巧合

跟大學時的直屬學姐在msn上聊起來

算一算大概有5年沒見過面說過話了吧


對學姊的記憶一直停留在學生時期的清秀模樣

直到聖誕節收到她寄來的電子賀卡

為了回覆於是上facebook找她的檔案

順便點了相簿. 沒想到

出社會幾年後, 學姊整個人是更往上一層

現在我想每個人見了都會讚一聲

好個漂亮有氣質的輕熟女!(其實感覺還很像研究生)


msn許久不用的我, 因為一連串長假的關係

也終於稍稍冒出水面, 跟大家打打招呼

沒想到就這麼中了病毒, 到處亂傳訊息

本來根本不知不覺

結果是隔天學姊提醒我後才驚覺

緊急處理後, 也就順便聊了起來


一開始只是簡單寒喧

學姐問發生了什麼事讓我覺得這麼開心(我的暱稱是so happy~)

"因為生活很平順所以讓人很開心啊~

其實什麼事都沒發生", 我說

不過反過來看學姊的暱稱, 我知道她一定有心事

所以直接就從那裡點進去

"那妳聖誕節happy完, 好運就來了吧!"


果然, 學姐好像嘆了口氣一樣

"但願如此, 生活實在太複雜了

真希望能擁有平靜的日子"

雖然完全不知道原委, 不過不論是什麼原因造成

這些事帶給人的負面感受都是相同的

於是我便直接說

"外頭的世界其實一直都很不平靜, 平靜

要在內心才找得到"


學姐說她知道

她也是在找內心的平靜

不過光只是看那幾個打出來的電腦文字

我都能感受到其中滿滿的寞落與消沉

便安慰她

"聽起來有點沮喪耶~~要記得快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喔"

這時學姐倒是有點自嘲地笑起來

說越老越難

我於是順勢把話題帶到猜想到的緣由去

"最好是老啦...妳是怎麼變得越來越漂亮的

是一天到晚被男人煩吧?"


"是啊", 學姊直截了當地說

那就簡單了

"所以是在煩惱選擇太多嗎??", 我問

"也不是", 學姐說

"那就是追妳的都是王八蛋", 我半開玩笑地再問

沒得到回答, 學姊反問道

"學弟你應該也有同樣的煩惱吧"


"一點也不", 我說

"因為我只想一個人逍遙度日

這樣不但沒有一點煩惱

更是自由自在"


這個答案顯然很令人錯愕

於是立刻被追問

"都不會寂寞嗎??"

"我已經走過那一關了", 我說

"想開了突破了, 便再也不覺得

一個人是件令人難以忍受的事

反而非常喜歡這種無拘無束的狀況

現在我自己便是一個完整獨立

自給自足的世界"


語畢, 將話題再拉回學姐身上

因為這次談話的主角不是我

幾句話後, 學姐再說

"我好像擁有很多, 可是我卻不喜歡自己

覺得非常很矛盾"


這就是問題的真正核心了

我便輕輕回問

"不喜歡自己的哪裡呢?

說的出來嗎??"


隔了好一下子, 得到一個簡短的回答

"自己"

這答案好像包含了一切, 其實裡面卻什麼都沒有

不過已經很棒了, 因為這是個起點

頓了一下, 學姐再補充

"我覺得你很喜歡你自己

而我卻正好相反"

很討厭自己


我說

"有這麼多人喜歡妳

但妳卻一點也不喜歡自己, 為什麼會這樣?

要對自己有信心啊!!"


學姐說, "對啊

我都會問那些男生

究竟喜歡自己什麼??

然後, 我從來都只覺得

那些人所喜歡的那個人

並不是我"


"因為那些人的話語裡

沒有妳想要的答案"

要是再早半年, 遇到有人這樣感嘆

我會不知該如何回答

但這時, 我簡單做一個小結論


"不知道", 學姐說


"如果想在別人身上找到答案

那妳永遠都會失望"

我繼續說

因為連自己都無法明瞭自己是誰的話

又有誰能知道你是誰呢?


學姐好像突然有所感觸, 急問說

"你剛說的句話

可以送給我嗎??"


"當然可以!

因為那是專為妳說的!" (也是為所有正在迷惘中的人說的)

我再繼續

而且找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不必急於一時


學姐跟著問道

"為什麼別人沒這問題呢??

看大家都很開心"


"才怪, 每個人都有

只是人太擅於掩飾了

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迴避這個問題

找不到自己, 找不到自己生命的定位

心中深處永遠會有一塊缺陷

一個永遠無法釋懷的渴望

這樣不開心是很正常的

再光鮮亮麗的人都一樣"

我毫不猶豫地回答


"有人覺得根本不需要想這些", 學姐說


"於是再多物質享受也無法讓人快樂

因為那全然不是自己內心真正需要的

而且那些人其實都很迷惘

只是表面上在逞強逃避而已"


"喔, 還以為自己很怪", 學姐說


我說

"一點也不! 妳很勇敢

有勇氣面對自己真正的問題

只是還在摸索, 找不到方法

比起那些醉生夢死的人好太多了"


學姐笑了

"我是醉生夢死的過日子啊, 哈!"

"但妳的內心在掙扎, 這點根本騙不了自己"

"是啊, 什麼事情都可以掩飾

只有自己沒辦法騙自己", 學姐跟著說

"騙自己很悲哀喔, 因為那是百分之百的逃避", 我也說

"也許只是想讓生活過得輕鬆一點"

"但那不是究竟的方法啊!

妳知道當妳無法突破生命中的一個關卡

那個關卡就會三不五時不斷重複出現在自己生命中

直到妳超越為止"

我強調


講到這裡時間也晚了

便請學姐早點休息

希望這些話能對她有所幫助

也希望能給予那些內心正感到迷惘卻又不知所以的人

一點小小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