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前, 我在自己msn的暱稱後, 多加了一句

"So Happy~~"

這句話, 其實是來自羅馬假期

奧黛莉赫本夜晚從大使館逃出, 在接上漫無目的閒逛時

嘴邊所不斷喃喃自唸的一句話

ROMAN_HOLIDAY-5.jpg



我好喜歡這句話

奧黛莉赫本所扮演的公主

在逃離公主這個角色, 所加諸她的種種約束與限制後

因自由的喜悅, 而感到由衷高興

我也有著同樣的心情

偶爾msn上線時, 朋友見到, 都會問

"發生什麼事讓你這麼開心??"

其實什麼事都沒發生, 日子

只要平平順順, 我就很開心

若非得要發生什麼才能讓人感到快樂

那我們豈不就被那些事物, 給捆的牢牢死死的

又怎能真正快樂開心起來?

更何況, 活著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何需外求?


這一切改變

讓我連帶連夢境都發生變化

從前, 偶爾總是會做些這樣的惡夢

從山崖上掉下去, 被恐怖的東西追趕

如此之類, 最後從夢裡驚醒

現在, 我夢見掉下懸崖

結果卻是其他人都掉下去了, 我卻攀在崖邊掛著

努力掙扎一番後, 還能爬上來再向下看

夢見跟一大群人被大水激流沖走

結果, 就在要落下瀑布的前一剎那

莫名奇妙被沖到河岸上去

然後看著一堆人, 一個接一個掉下瀑布

最絕的是被怪物追咬, 還能拿槍把怪物打死

過程雖然還是很恐怖, 但結局總不是被嚇醒

也因此, 我順便明白了

這些形象以往在夢中, 所代表的真正意義

其實就是生活中的種種, 壓迫與煩惱

所以當我在真實生活中擺脫它們時

它們自然在夢中, 也拿我無可奈何了


有句話說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

雖說這是句要人面對, 並接受眼前事實的安慰話

但其中, 卻帶有濃濃的不得已, 與無可奈何的味道在

從前我也會拿這句話來安慰自己

但如今, 我對其中

那消極的被動等待態度感到不以為然

所以把後面那句給改了, 變成

"命裡有時終須有, 命裡無時消遙活"

有或沒有, 擁不擁有

對我而言, 都無所謂

有很快樂, 沒有一樣快樂

一樣無拘無束過日子

生命旅途中, 不管出現在眼前的

是怎樣的風景

山川名勝也好, 無名鄉野也好

全都沒有分別, 一樣美好

一樣引人入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