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感的個性在記憶中似乎是從小開始。最初總是懵懵懂懂,只覺

得心裡始終有些小事或想法,像飄浮的樹枝,被溪流裡的石頭阻擋了

去路,無法前進,只好留在原處不停打轉。當然身為那個年紀的孩子

並沒有理解這種情緒的能力,甚至連那種心情都無法確實感受,是難

過是悲傷,不知道,只覺得悶悶的不想說話。

     不可否認大多數時間我認為自己是幸福快樂的,尤其在對許多人

而言很棘手的國中階段,幸運地遇上一位懂得帶心的老師和一群好同

學,加上家人支持,讓我順利地渡過生命中第一個成長關卡。但心頭

的那些小樹枝並沒有因此消失,現在想起,那應該都悄悄地在某個時

刻靜靜沉入水底了。

     在重新粉刷過的家中,有面牆曾刻畫著我急速變化的身高。雖然

到最後不是多了不起的成績,但那每隔一段時間便向上加一點的線條

,卻在我心中留下強烈且深刻的印象。此外,在幾乎同個時點,我養

成一個習慣,喜歡留下身邊任何與我有關的小東西,不論是寫滿算式

的計算紙,信手的塗鴉,批滿各種記號與分數的作業本筆記簿,沒水

的原子筆,社團活動宣傳單。甚至便當裡吃剩的魚骨頭,幸好還沒變

態到把它泡在福馬林裡保存,只是我都會把它帶回家丟棄,而不是丟

棄在學校的垃圾桶裡。

     更正確地說,這不是培養出來的習慣,是一種奇異的心情驅使我

這麼做:那些曾與我相處過,和我建立了感情關係的一切,不論是一

張小紙一段記憶,都該被好好對待,留下,決不可以草草就被處理掉

。就算可能從此再也不去翻動,甚至被遺忘了存在。

     在海邊嬉戲的人們,一定都做過的同一件事,便是在沙灘上留下

自己的足跡。即使下一刻浪花一湧,自此消失蹤影,仍是樂此不疲,

頻頻回首,望著一個個深深淺淺的腳印微笑。如今我終於了解,那些

被仔細保留下來,參雜著各式各樣回憶的東西,除了懷舊外,還帶有

另一個特別意義。從小到大,每個人都不停地努力尋找,尋找自身的

價值。就我而言,這段過程,有如漫步在沙灘上,而曾經做過曾經發

生的每件事,就像一個個深淺不同的腳印,在找尋生命意義的過程中

,鋪下一條綿長的軌跡。有時並不知該往哪各方向走,或一時間看不

見目標在哪兒,這時只要轉過身,望著那些足跡,總能讓我安心地露

出笑容。就算時間在下一刻便將一切掩去,我也能帶著踏實的心情,

繼續向前走去。

     儘管在大多時候,回首過去總讓人害羞的面紅耳赤。


*********************************************************


這是聽Saka說設計師總喜歡留下自己的手稿軌跡後有感而生的作品

與其說是設計課心得

其實應該比較貼近小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rlan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